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乌海市葡萄种植业壮大 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中广网 2008-09-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9日消息(记者李炜填 乌海台王丽宏、刘金平)作为乌海市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葡萄种植业正在以强劲的势头发展壮大,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乌海市农业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立足于地区土壤、气候等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了本地区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葡萄种植业,随之,一大批葡萄种植户、葡萄贮藏、流通、加工等龙头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起来,使乌海葡萄香飘万里,誉满神州。

    乌海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鄂尔多斯高原西部,乌兰布和沙漠的东南部,正处于北纬30°到40°世界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我市终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干旱少雨,空气相对湿度低,冬季寒冷,非常适宜葡萄的生长,具有生产绿色食品的良好条件;被国内葡萄专家誉为“中国很有发展前途的葡萄栽培区”。

    乌海市从1963年开始引种、试种葡萄, 1985年市委、市政府根据乌海市自然条件,总结了20多年来的葡萄种植经验,做出大面积建设葡萄商品生产基地的决定,到80年代末,全市建成以龙眼、无核白、玫瑰香等为主的葡萄基地9000余亩。但在90年代初期,受葡萄酒市场疲软等因素的影响,乌海市出现了种植户大面积砍伐葡萄树的情况,葡萄产业发展走入低谷。进入90年代末后,随着国内外葡萄行业形势的好转和国家农业结构的调整,乌海市农民种植葡萄的热情再次高涨,葡萄种植业又出现了一个新高潮,京亚、红地球等一大批葡萄名优新品种也陆续被引入。“十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将葡萄产业确定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推动葡萄种植业快速发展,目前,乌海市已连续六年对达标种植的葡萄进行补贴,补贴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和企业的种植积极性,葡萄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每年新增葡萄4000亩左右。截止今年,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其中挂果面积近1.2万亩。年产葡萄800万公斤,年产值2000余万元,已成为自治区栽培面积最大、效益最好的葡萄生产基地。

    在葡萄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乌海市努力促进葡萄产业的良性循环。乌海市葡萄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一是确定了近期重点推广和发展的葡萄主栽品种,有红地球、无核白、森田尼无核、早熟红无核和赤霞珠葡萄等。二是加快千亩以上葡萄基地建设。三是具备连片种植条件的村,推广“葡萄专业村”模式,提高种植比例。四是将农业高效园区作为保护地葡萄生产基地重点推进。五是建立葡萄良种苗木生产基地,推行本地化育苗。

    在葡萄产业欣欣向荣的同时,乌海市也确立了葡萄产业发展方向,下一步,乌海市将围绕“优质”搞好基地建设,围绕“规模”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围绕“绿色、无公害”开拓市场。逐步形成种植区域化、加工专业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的产业化格局。围绕工作目标,乌海市将一方面,采取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组织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服务、加强管理等办法,抓好一定规模葡萄基地的建设工作,以此带动现有葡萄加工、贮运、流通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培育和引进大型葡萄加工、贮运、流通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实行订单农业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快速、高效、稳步地推进大规模葡萄基地的建设。按照《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规划到“十一五”期末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逐步形成葡萄种植区域化、加工专业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乌海市葡萄种植产业化经营格局初步形成
· 用油补贴发放 乌海市448万元补贴953辆出租车
· 第二届黄河明珠 乌海文化节全民歌手大赛举行
· 乌海率先停止征收城市垃圾处理费和居民卫生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