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改革开放30年 水利建设步伐越来越快
中广网 2008-10-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10日消息 “改革开放以后,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都反映出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就拿水来说,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得到20多里外的地方担水吃;改革开放中期,有钱的人家自己花钱在院子里打了机井,可是打出的水砷和氟超标,对身体有害;现在就不一样了,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就流出来了……”前几天,包头市土右旗农民王旺小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1971~1980年,内蒙古水利建设转向大规模开发利用地下水和加强配套建设阶段。到1980年底,全区共打机电井12.4万眼,配套机电井11万眼,井灌面积达到63.2万公顷,占全区有效灌溉面积的42%,水利建设在自治区农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改革开放30年来,全区水利建设总投资237.12亿元,主要江河修筑堤防1579公里,保护人口351.42万人,保护耕地547.21万亩,发展有效灌溉面积2284万亩,节水灌溉面积2724.6万亩,饲草料灌溉面积523万亩;全区现有水库489座,总库容85.9亿立方米;水土保持治理面积达到9.096万平方公里,建成各类饮水水源工程1.6万处,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40%左右,解决了760万人、1450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还加大了控制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一批大中型骨干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先后兴建了河套总干渠、磴口扬水站扩建、万家寨水利枢纽等工程,在控制江河水量、发挥防洪灌溉养殖等综合效益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十一五期间,我区要解决42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要用10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区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去年已经解决60万人和100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郝佳丽、李建国)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农转非不再是香饽饽 农村生活30年变化巨大
· 投资近2亿元 内蒙古阿塔山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进行专家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