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多种因素推动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
中广网 2008-09-0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4日消息 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记者近日在鄂尔多斯市采访时了解到,与上年同期相比,这里的煤价上涨超过100%。以发热量每千克5500大卡的精煤为例,2007年7月份的坑口价为每吨220元,目前的价格为每吨460元左右。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原因何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煤炭生产成本上升
    内蒙古伊泰集团董事长张双旺、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理、内蒙古宏远煤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等认为,原煤成本的提高是煤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张双旺说:“最近几年,原煤生产成本上升速度快、幅度大,与2004年相比,吨煤的税费由原来的不到10元增加到120元左右;资源价款由原来的吨煤几毛钱增加到几块钱;井下工人日工资由原来的二三十元增加到近300元;一个年产100万吨的煤矿,技改投入约1亿元;煤矿建设涉及的征地费用大幅上升,原来一户人家补偿三五万元,人家就很满意了,现在搬迁一户要拿50万元。”

大批煤矿停工技改
    自2004年以来的煤矿集中整合、技改工程进入关键阶段,大批煤矿停工技改,影响了产能的发挥。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世 介绍,与全国其他煤炭主产区一样,鄂尔多斯市自2004年开始实行煤矿整合、技改的“三年攻坚战”,参与技改的地方煤矿共276个,目前正处于收尾的关键时期,现在能够正常生产的不到100个,大约有5000万吨左右的年生产能力到今年10月份以后才能正常发挥。

“炒资源”形成“灰色成本”
    最近几年,“炒资源”的不良影响正在显现,煤矿在层层转卖中形成的巨额“灰色成本”,在相当程度上封住了煤价下行的空间。
    一位在鄂尔多斯市周边经营着煤炭储运场的老板告诉记者,2004年前后,在内蒙古西部地区收购一个年产约30万吨的煤矿,收购价不到100万元,在随后的几年中,这一行情很快上升到过亿元。

互相压价变成共同提价
    煤矿经营者的组织程度提高,当年买方市场时的互相压价演变成今天的共同提价。
    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理说,在2004年时成立了煤炭协会,当年通过协会的操作,一年涨了4次煤价,从32元涨到了80多元,此后逐步提升。
    王理说:“通过这几年的运作,鄂尔多斯的煤炭价格尽管与全国比还是低位的,但是已经在逐步的提升过程中。这样做既符合市场规律,又有利于煤炭基地的可持续发展和全国煤炭市场的长期稳定。”

中间环节“火上浇油”
    鄂尔多斯市一位煤矿经营者说,煤场存煤是造成市场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在鄂尔多斯市至呼和浩特市的公路两侧分布着大小近1000个煤场,若以每个煤场平均存煤1万吨粗略估算,这些煤场存煤约1000万吨。
     一位正在积极争取国铁运输计划的煤矿经营者透露,不少手中掌握着铁路计划车皮的单位、个人并不参与煤炭生产环节,只是每吨收取一定“好处费”倒卖车皮,从中渔利。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煤成气理论”挖出鄂尔多斯高原苏里格新能源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上半年产销原煤1.13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