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煤成气理论”挖出鄂尔多斯高原苏里格新能源
中广网 2008-08-2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一些固有的理论必然限制社会生产,而一些理论的创新与突破,必然造福国计民生——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29日消息 鄂尔多斯高原着实是一块骄人的沃土。公元13世纪初,成吉思汗在此安营扎寨,战车隆隆,战马嘶鸣;800年后,还是在这片热土上,机器轰鸣,工厂林立。我国陆上第一大气田——苏里格气田让世界瞩目。

理论革新掘出气田

    2000年8月26日,鄂尔多斯苏里格庙区,一口天然气重点预探井——苏6井,在上古石盒子组喜获井口产量36.77万立方米,其无阻流量120.16万立方米高产气流。这标志着我国陆上第一大气田——苏里格气田的诞生。

    苏里格大气田勘探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东北部、鄂尔多斯境内的苏里格庙地区,北起自治区鄂托克旗,南至陕西省吴起县;东临陕西省榆林市,西抵自治区鄂托克前旗。

    苏里格大气田的发现源于科学理论的突破。因为在1979年以前,指导中国天然气勘探的只有油成气理论,这种理论认为天然气只能由海洋和湖泊中的低等生物生成,由高等植物形成的煤系不可能形成可供开采的天然气。煤成气理论的建立,使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工作迅速发展,煤成气理论也使寻找天然气矿藏的主战场从鄂尔多斯盆地的边缘转移到了鄂尔多斯盆地的中部,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移。

稳定能源市场

    “能源问题是国内外许多国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因此,苏里格特大气田的发现以及开采,对外国称中国能源危机论是一个缓解,也是对此种言论的一个有力回击。”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姚凤桐这样认为。

    姚凤桐介绍,今年上半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煤增量占世界的70%、石油使用量占世界的40%,水泥、钢铁等的使用量都是全球最高的。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能源问题是考验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难题。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天然气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日益加大,使用清洁能源已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一份《2007年能源蓝皮书》预测,到201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产量约800亿立方米,缺口将达到200亿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左右,而产量仅有1000亿立方米,另外的50%将依赖进口,天然气将成为21世纪的能源主力。

    姚凤桐认为,不管苏里格的气田储量有多少,整个中国气田的储量有多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气田的开采是对中国的天然气市场的一个补充,不可能作为主力。国内气田的开发,国家考虑的是中长期能源使用的问题。

转变能源产业结构

    能源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是稳定资源市场价格的一个有力的因素。姚凤桐认为,鄂尔多斯这个未来的国家能源基地,会在这一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煤炭和天然气。

    资源是前提,市场是基础。苏里格气田的地理位置,锁定了未来市场方向。苏里格气田的开发将会为北京、天津以及整个华北地区、东部地区、陕甘宁地区和中原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奠定可靠的资源基础。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光军认为,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工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内蒙古一直在做这方面的调整,而苏里格气田的发现可以很好地提升内蒙古能源的产业结构。同时,苏里格气田的发现,可以很好地带动下游产业,例如化肥等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相关产业的发展。该气田的发现极大地提高了内蒙古的经济地位和战略地位。

    “虽然资源会吸引投资者,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资金,而是先进的技术和生产设备。”姚凤桐表示,因为我国的自供能源能达到95%左右,所以我们对钱不感兴趣,感兴趣的是技术和设备。(荆国栋 杨惠方)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上半年产销原煤1.13亿吨
· 鄂尔多斯市加大煤电生产 确保地震灾区和首都煤电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