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中广网 2008-08-1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19日消息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生产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全面跨越式发展后,步入健康、理性、平稳的发展轨道,传统农业由种植业主导型向养殖业主导型转变步伐加快。

   据夏季牧业普查结果显示,2008年牧业年度全区牲畜总头数10677.2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减少177万头(只),下降了1.6%。其中,牛存栏838.9万头,同比增长2.3%;羊存栏8442.9万只,同比下降3.8%;猪存栏1170.5万口,同比增长12.5%。此外,牧业年度牲畜总增率(即今年牲畜总增数与年初牲畜存栏数的比值)达到57.3%,牲畜繁殖成活率达到97.4%,能繁殖母畜比重提高到52.2%。上半年全区肉类总产量达51万吨,同比增长2%,除猪肉产量下降外,牛肉、羊肉和禽肉产量都明显增长,分别增长5.9%、7.5%和7.5%。

   头数下降,效益提高是今年内蒙古畜牧业发展的特点之一,畜牧业由原来单纯的追求牲畜总量增长,向提质增效和生态建设兼顾的理性调整转变。今年,我区全面推广当年羔羊和幼牛的集中育肥工作,努力实现四季均衡出栏,牧业年度内出售的牲畜达7264万头(只)。牲畜良种和改良种占牲畜总头数的比例稳步提高,达到93.3%。

   内蒙古畜牧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草原畜牧业更趋合理,农区畜牧业步伐发展加快。近年来,内蒙古在发展畜牧业经济中,通过调整内部结构、控制牧区草场载畜头数等措施,使农牧区传统养畜格局发生新的变化。调查显示,今年牧业年度,以草原畜牧业为主的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牲畜总头数减少243万头,以农区畜牧业为主的盟市牲畜总头数则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二是生猪生产稳步发展。在国家扶持政策和市场拉动的作用下,内蒙古生猪存栏开始恢复,母猪补栏大大增加。今年牧业年度,全区生猪存栏达1170.5万口,同比增长12.5%;能繁殖母猪存栏达118.0万口。受母猪繁育时间的制约和生猪生产周期长的影响,上半年全区生猪出栏和猪肉产量仍呈现下降趋势,预计出栏同比减少42.77万口,下降14.2%;猪肉产量为21.9万吨,同比下降15.5%。

   三是内蒙古牛奶产量增速回落,奶牛养殖步入理性发展阶段。作为全国奶牛重点养殖地区,近年来内蒙古牛奶产量雄居全国首位。随着牛奶收购价格的上涨,奶牛养殖的效益逐步提高。上半年,全区牛奶产量为377.3万吨,同比增长9%,增速已由前些年的高速增长回落到10%以内。牛奶产量增速的回落表明,内蒙古的奶牛养殖已步入理性发展阶段。(崔楠、徐蒙生)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今年要迅速跟进畜牧业机械化发展战略
·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畜牧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 联户集约化经营 畜牧业生产呈现良性循环态势
· 阿荣旗积极发展农区畜牧业 年增收2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