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鄂尔多斯治沙:“善退”沙变少 “巧进”绿增多
中广网 2008-07-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50年代风吹草低见牛羊,60年代滥垦滥牧乱开荒,70年代沙进人退无躲藏,80年代人沙对峙互不让,90年代人进沙退变模样,新世纪产业链上做文章。”

  这首顺口溜,是我国荒漠化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数十年来治沙理念转变、生态环境变迁的生动写照。

  “人定胜天”不可取

  划定禁止和限制开发区,传统工业和农牧业有序转移。 

  史书记载,鄂尔多斯曾经“沃野千里、牛羊塞道”。这里地处我国农牧交错带的中心位置,属半干旱向干旱地区过渡地带,境内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和丘陵沟壑区、干旱硬梁区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48%。由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过度开垦、放牧等,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成为京、津地区沙尘暴的源头之一。1998年到2000年,鄂尔多斯连续三年遭遇大旱,赤地千里,80%草原沙化、退化,生态危机严重威胁群众的生产生活。

  痛定思痛的鄂尔多斯人认识到,对大自然的过度索取必然要受到惩罚。防沙治沙,人定胜天、征服自然的观念并不可取,顺应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有出路。

  2000年,鄂尔多斯市提出建设“绿色大市、畜牧业强市”的发展思路,实施“收缩转移、集中发展”战略,收缩调整传统农牧业生产、传统工业发展路线,转移农牧区人口,减轻生态压力。在发展规划中,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面积分别占到全市总面积的51.1%和36.8%。

  “十五”以来,鄂尔多斯市累计转移农牧民40多万人,完成人工造林1039.6万亩,飞播造林868.4万亩,封山封沙育林面积达到243.4万亩,还开展了首期5304平方公里的生态自然恢复区建设。

  从禁止开发区等地退出来的农牧民们,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扶持下,“退”出一片海阔天空。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东达生态移民扶贫村已有500多户移民入住,从事獭兔养殖。2006年8月从王爱召镇德胜泰村搬来的韩根拴告诉记者,原来家里有三十来亩盐碱地种葵花等,收入不高,一年1万多元。去年,仅养殖獭兔的收入就达到12万元。
 
   以往的“广种过牧”则调整为“集中发展”。鄂尔多斯市冲破重重阻力,于200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推行禁牧、休牧、轮牧政策,变靠天养畜为标准化舍饲养殖,变广种薄收为集中建设沿河现代农牧业带,改变了农村牧区传统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的路子。鄂尔多斯市在耕地面积减少135.8万亩的情况下,粮食产量由2000年的6.5亿公斤增加到2007年的12.2亿公斤,增长了87.7%;牲畜头数由615万头(只)增加到1498万头(只),增长了143.6%。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市前旗科技局强化党风廉政反腐败工作
· 火炬传递城市鄂尔多斯: 资源宝地 举世罕有
· 内蒙古鄂尔多斯: 3000年青铜火焰铸就民族巍峨
· “天骄圣地”鄂尔多斯:绿色映祥云 激情迎奥运
· 鄂尔多斯市一位花甲老人刺绣圣火灯为奥运祝福
· 鄂尔多斯对电煤价格实施临时最高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