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转化优势 资源大省内蒙古向资本强省挺进
中广网 2008-03-1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资源优势未必就是优势资源,新型工业化依托资源但不能仅仅依赖资源。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优势资源,再转化成为本地区特色产业,一度成为内蒙古代表委员们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

    内蒙古已经连续五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全国领先地位,GDP达到6018.8亿元。内蒙古的上市公司已成为区内经济最具优势群体,在内蒙古经济从自然资源优势向社会资源优势转变、从优惠政策拉动向自主增长转变的进程中,资本市场对其起到过橇动作用。截至目前,内蒙古的2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3280亿元,占全自治区同期GDP的一半以上。

    有权威人士指出,作为资源驱动型产业,内蒙古各种资源要素的洼地效应日渐显现。其发展还存在许多差距和薄弱环节,而资本市场发挥作用的程度和效果还不够。突出表现在:内蒙古上市公司存量与增量都较少,上市公司的地区和产业分布不尽合理。

    内蒙古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国俭表示,未来内蒙古将实现经济发展的“两个转变”,即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资本手段推动资源大区向经济强区的转变。他还指出,内蒙古资产证券化程度很低,未来资本市场发展存在极大的空间和潜力。作为资源大省,丰富的资源带动了能源、化工、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相关优势产业的崛起,造就了一大批优质的上市后备企业群体,为内蒙古资本市场未来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内蒙古政府金融办证券处负责人任牧天告诉记者,内蒙古资源富饶,资源在开采利用过程中,对资本的需求量大。如何利用社会资本合理地开发资源,是当前内蒙古正在考虑的一大重要问题。他坦言,内蒙古还有相当多的优质资产未能进入资本市场领域。“在相关政策没有大调整的情况下,内蒙古未来2-3年上市公司的家数渴望翻番。”任牧天同时透露。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为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推进市场发展,已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指导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

    在日前内蒙古政府举办的证券工作座谈会上,记者据悉,内蒙古目前已有近90家公司成为后备上市企业,一批企业的申请发行上市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本土有一批中小民营企业上市步伐也在积极加快推进。与此同时,内蒙古正在进行培养一些地方政府能对资源增强控制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工作,并推动其整体上市,如地矿集团、能源发电集团、西部天然气等。其中,内蒙古推出的国内第一支计划筹集资金100亿元的矿业投资基金的矿权评估已经接近尾声。(贺建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储波:发挥区域优势 以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发展
· 储波: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中国的能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