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储波: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中国的能源基地
中广网 2008-03-1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

    采写:中央台记者郑颖、晓菲  制作:格格

    记者口播:内蒙古是能源大区。有煤炭、有天然气、有石油更有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不久前,内蒙古提出要建设“中国的能源基地”。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就如何建设能源基地告诉记者,内蒙古将发展高科技的、绿色的能源开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让经济发展与环境生态得到双赢。

    储波:“经国家发改委策划,现在中煤公司、中石化,上海的申能源,还加上内蒙古的一家公司,准备搞一个420万吨的甲醇、300万吨的二甲醚,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将来管道输送到港口,然后运到上海,来解决上海的能源问题。这个就是420万吨的甲醇、300万吨的二甲醚,这是目前应该是我们国内,也是世界最大的一个甲醇项目。煤的转化作为内蒙古,资源很富集,我们不能简单地挖煤或卖煤,我们要搞煤转化。我们曾经提出过,内蒙古的煤炭至少要就地转化一半。一开始煤转电,常规的办法就是煤转电。但是电的发展,受市场的容量的限制。现在供需矛盾已经缓解,所以从三年前,我们已经开始控制电厂的建设。前几年,电的发展抓得比较快。我们2002年是1000万千瓦,到去年是4200万千瓦。我们后来控制,大概到2010年就是6000多万千瓦,大概就控制在这个范围。因为你搞多了,这样的话没那么多的需求,电场的发电小时就不足,这样的话我们就适当控制。三年前,我们开始煤的转化,就是搞煤制油、搞煤化工。现在我们国内两套煤制油的大的实验装置,都在内蒙古。一个是神华集团的108万吨的直接液化,这是几个国家技术的集成,加上我们的自主创新,已经建设三年了,今年就要见成效。如果这条(生产)线一成,百万吨级的煤制油,在将来的解决我们国家能源结构,具有战略意义。因为我们国家石油少、煤炭多。另外我们自己,利用我们国家的中科院煤科所的技术,搞煤的间接液化。现在一个18万吨规模,现在也在建设。这是煤制油。

    再就是煤化工。煤化工最简单的,就是煤制甲醇、高二甲醚,这个线。现在包括煤化工搞煤基烯烃。煤基烯烃我们国内最大的两条线,也正在内蒙古。一个就是我们大唐公司,现在搞180吨甲醇,搞43万吨的丙烯。这个工艺路线,叫“MTP”,这也带有探索性的。另外我们神华在包头要搞一条线,就是180万吨甲醇、30万吨乙烯、30万吨丙烯,这叫“MTO”的这条路线。这将来如果这两条煤基烯烃的路线一突破,人们搞乙烯、搞丙烯,主要是石油裂解。因为石油价格现在很高,石油化工这个成本很高。将来如果煤基烯烃一突破,将来这个方面对我们国家化工的发展也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现在包括再延伸,搞乙二醇,以及等等产业链的延伸还是很大的。包括像天然气的化工,我们已经建成了一个百万吨级的天然气制甲醇,这个已经出产了。另外还有一些小装置,天然气的有个35万的,还有个20多万的。天然气的甲醇已经是150万吨。现在我们正在煤制甲醇,我们已经动工的项目大概是600万吨。现在煤的转化上,除了煤发电,现在开始煤制油、煤化工。

    现在发展循环经济,不只是一个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更是企业将来的一个自觉的行为。它不仅有社会效益,而且有很好的经济效益。比如炼焦的问题,现在我们都搞大的焦化厂,一条线都必须是百万吨级。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出来焦煤一吨不能卖、一吨不能烧?你把那个焦煤烧掉了发电,太可惜了。一吨不能烧、一吨不能卖,必须经过综合循环利用。你看我们现在搞百万吨级的炼焦,一个是焦炭,再一个是产生的煤焦油,回收煤焦油,回收苯,苯可以搞苯加氢,延伸到化工。另外利用焦炉气,可以制甲醇。我们阿拉善有一个民营企业,两条线,200万吨的焦化,其中国家发改委支持它回收用焦炉气制甲醇,支持了它几千万块钱,这是鼓励搞循环经济。就光这一个装置,20万吨甲醇,它利用焦炉气,焦炉气是回收的,成本很低,一吨甲醇的成本几百块钱,现在甲醇卖到3800,一吨它可以赚3000块,这样20万吨一年就能赚6个亿。当时我看完以后,我说你这是印钞机,印一百块钱,印6个亿也要相当的时间来印啊。所以一个回收装置就可以赚6个亿,所以现在这个循环经济,它已经变成企业自己的自觉行动,不仅有社会效益,而且有经济效益。因此,像乌海是我们的焦煤产地,焦煤我们提出一吨不卖、一吨不烧,就必须经过焦化,经过综合循环利用,光乌海这一家,将来焦煤大约到800万吨。所以循环利用不仅是环境的需要,而且这个经济效益也很好。”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赤峰市能源转型催生中国风电之都
· 鄂尔多斯盆地将是本世纪我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
· 内蒙古乌海能源、化工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迅速
· 西部将重点发展能源矿产高技术产业等六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