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好警嫂董淑芸:“我是你家中最平安的消息”
中广网 2008-03-0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记者郑颖 通讯员张强、周军

    2008年春运期间,由于遭受罕见的暴风雪袭击,广州车站滞留旅客近百万。为了支援广州春运,呼铁公安局奉命紧急抽调百名民警南下支援。全体援穗民警的家属为了支持从事公安事业的亲人,任劳任怨,同样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和牺牲。在每名民警辛勤工作的背后,都有一个无私奉献的家庭,包头铁路公安处组织科科员石祯祥同志及其家人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安心工作,家里有我”

    石祯祥同志的妻子董淑芸是包头客运段包宁车队一名普通的列车员。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董淑芸同志在工作中,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受到了全段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出色,曾连续被客运段评为先进工作者。

    谁都知道嫁给警察,特别是铁路警察,就意味着付出和牺牲,节假日一家人很少能其乐融融地团聚,一起逛街、走亲戚。但自从1990年与石祯祥同志结婚后,为了让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平常家里的事,她都自己默默地承担着,任劳任怨地充当着丈夫的贤内助。哪怕是婆婆病倒的日子里,她也不让丈夫在家多呆一天。她总是对丈夫说:“你安心工作吧,家里有我。”石祯祥的父母都已60多岁,父亲患有高血压,母亲患脑梗卧病在床。妻子董淑芸每次走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公婆家,为老人喂药、做饭、换洗被褥,临走前还要把老人家中的油盐酱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提前买好,才放心离开。

    虽然每次走车回来,她也多么希望丈夫能陪在自己身边,累了丈夫能送上一杯水,不如意了丈夫能陪着说说话,帮助一下自己,但她却深知丈夫肩负的职责,明白家庭是丈夫的港湾,不能为此拖累了工作。但她虽然自己很苦很累,有时也偷偷流过泪,但每当丈夫下班回到家,看着他疲惫熟睡的样子,总不忍心向丈夫再发脾气。为了爱,为了家,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始终无怨无悔。

    2月1日凌晨1时,丈夫接到赴广州灾区执行任务的命令后,出于安全方面考虑,妻子董淑芸真不想让丈夫去,可看到丈夫坚定的目光,想到丈夫所做的都是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祥和,长期从事乘务工作的她,深感丈夫此行责任重大,还是给予了高度支持。

    丈夫南下之后,原本由两个人照料的家,只能由她一人支撑。腊月二十五下午,她在家擦玻璃时,不慎从凳子上摔下来扭伤了膝盖。此时,丈夫从机场打来电话询问家里情况,她强忍疼痛,仍嘱咐丈夫安心工作,不必挂念家里。

    身在他乡处,有人在牵挂

    去年夏天,石祯祥同志的母亲患上了脑梗,在住院治疗期间,石祯祥同志白天上班,晚上陪床,没有请过一天假。母亲出院后,石祯祥同志只是利用周日,陪老母亲到医院检查了一次,又赶忙返回工作一线。他在家是长子,肩负着家庭、工作两付重担,为了工作,多少埋怨和委屈,都往自己肚子里咽,至今没有向组织、领导提出任何要求。在接到去广州的任务后,石祯祥同志怀着愧疚的心情和母亲告别。母亲很理解他的工作,微笑着对他说:“只要你好好工作我就心满意足了,家里有我和你爸,不用你操心,好好工作!”

    在石祯祥同志赴广工作期间,母亲天天都要关注新闻和广州的天气,并让孙子用手机给儿子发信息问情况、报平安。腊月二十八,全家人吃团圆饭,儿媳妇拿来一瓶“五粮液”酒,可母亲坚持要等儿子回来再开瓶共饮。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给远在广州的石祯祥同志打电话,虽然已经知道那里的情况了,母亲还是禁不住问了又问:“过年是不是不回家了?”“广州冷不冷?”、“那你一个人多多小心,注意安全……”好久才挂掉电话。

    大年初一,得知儿子从广州执行任务回来后,母亲在电话里要儿子赶快回家。一进门,母亲摸着他的头心疼地说“累了吧,先去里屋睡一觉!”事后据石祯祥同志讲:这是他赴广州工作以来睡得最香、最踏实的一觉,也是最后一次在母亲身边睡觉。正月十一早上,原本患脑梗的母亲突发心肌梗塞辞世。接到电话,石祯祥同志匆匆赶到老人家中,看到老人的遗体,泪如雨下。而此时的春运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刚刚办完老人的丧事,石祯祥同志就回到了包保单位。看到眼睛红肿、面容憔悴的他,同志们都极力劝他休息几天,调整调整,可是他却说:我已经做了母亲的不孝子,要是再做不好工作,就更对不起母亲。

    “爸爸才是真心英雄”

    石祯祥同志的儿子石磊今年17岁,在包头市一所重点高中读一年级,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从不用家人操心。平时石祯祥同志忙于工作,很少过问孩子的学习和生活。2月1日凌晨,石祯祥同志接到科里领导电话,下午要赶赴广州支援春运。在妻子为他收拾行李的时候,儿子跑了过来,“爸爸你又要走?”石祯祥忙着收拾行李,头都没回只轻轻地答应了一声。“我不许你走!”儿子带着哭腔的喊叫把他惊呆了。“爸爸你不是说可以在家和我们一起过年吗?你不是说还要把我同学请到咱家吃饭吗?你怎么又要走?奶奶身体有病,你还能陪她一起过几个年?”一连串的发问后便伤心至极地趴在床上哭起来。石祯祥扶起儿子,劝说他应该明白作为一名警察,需要冲锋陷阵的时候,就别无选择。孩子懂事地擦掉了眼泪,一起帮助爸爸收拾行李。此时此刻,一旁的妻子偷偷地落了泪。

    在石祯祥同志赴广州工作期间,妻子走车不在时,儿子石磊主动接替妈妈去爷爷奶奶家照顾两位老人,为爷爷奶奶洗头洗脚,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为了联系方便,妈妈为他买了一部手机,可小石磊就是不用,至今放在家里,他说学校老师要求上学不能带手机,要艰苦朴素。眼看快过春节了,妈妈带他去商场买过年的衣服,看着商场里琳琅满目的服装,小石磊什么都不要,告诉妈妈说,我有校服穿就行了,你给我买双球鞋就行,省下钱给奶奶治病吧。

    他在一篇题为《爸爸是真心英雄》的日记中写到:我的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正直,要乐于帮助别人,不能只考虑自己。虽然今年春节爸爸没有陪我一起过节,但是,他做出的牺牲是为了让许多被困在广州的旅客回家,为了千家万户能过上一个幸福春节,我觉得值,我为有这样的好爸爸感到自豪,爸爸才是真心英雄!

    其实,在每一位支援广州的民警家庭背后,都有一串串感人的故事。每当平安祥和的气息洋溢在你周围的时候,每当旅客群众脸上挂着欢乐笑容的时候,民警们都从内心备感欣慰。此刻,一首改编自谭晶的歌,我不由脱口而出:“真正的男儿,你选择了从警,世上有那样多的人,离不开你, 真正的警察,你扑向了风雨,我是你家中最平安的消息……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呼铁局举行援广先进事迹报告会 提升队伍凝聚力
· [特别推荐]通讯:危难显忠诚 冰雪映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