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中广网 2008-03-0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在促进社会和谐中不断增进民族团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3月6日上午来到内蒙古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努力建设生态文明,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中不断增进民族团结。

    乌云其木格、储波、杨晶、乌日图、任亚平、雷·额尔德尼、郝益东、云秀梅、肖黎声、侯清民等参加了审议。王维山、邢宝玉列席。

    在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习近平同志不时插话,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在认真听取了储波、杨晶、呼尔查、杜梓、傅铁钢、色音图、丁瑞莲等代表的发言后,习近平作重要讲话。他说,在支援我国南方一些地区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斗争中,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把保障电煤生产供应作为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在抗灾救灾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习近平指出,过去5年,内蒙古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深刻变化,发展基础不断巩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明显加强,取得的成绩、发生的变化令人欢欣鼓舞。这不但显示了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才干,也显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作用与威力,也显示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英明与正确。

    习近平指出,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央对内蒙古的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期待内蒙古紧紧抓住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宝贵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的一年,做好内蒙古的各项工作,关键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内蒙古实际,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习近平强调,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是结合内蒙古实际,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生态文明理念,是对旧式工业文明深刻反思的结果,是对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内涵、外延最简洁最鲜明的概括,标志着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和重大进步。内蒙古同全国一样,在新世纪新阶段已由工业化发展初期进入了工业化发展中期,产业结构正由传统的游牧经济向着现代化农牧业和工业化经济加快转变。在这样一个快速工业化、城镇化时期,尤其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意借鉴和吸取我国东部地区在率先发展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今年是完成全国“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内蒙古要在大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同时,还要继续花大力气建设好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几年,内蒙古在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水利、林业和草原建设、促进生态修复方面花了很大力气,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保护好内蒙古这块辽阔草原,保护好大兴安岭这片绿色林海,建设好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只要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那么,内蒙古就不仅是我们党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一个范例,也将是在后发现代化进程中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个范例。

    习近平强调,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不断增强民族团结。就全国来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要是着眼于既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着重点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各种不同的利益关系。对内蒙古这样的民族地区来说,在正确处理好以上这些关系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正确认识和处理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并且要把处理好利益关系同处理好民族关系结合起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要在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人力资源建设、加强和维护民族团结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干部,都要把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关系全局的重大任务来抓,作为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的治本之策来抓。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民生状况,科学制定政策措施,办好人民满意的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文化事业。通过不懈的努力,在坚持共建共享、把内蒙古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自治区的过程中,使全自治区2400万各族群众不断朝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前进。(刘红星 孙一帆 蔡冬梅)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老委员的心声:呼伦贝尔期待美丽与发展共赢
· 赵心力委员:兽医应该享受平等的待遇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