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关注两会:两份报告为经济社会发展描绘美好蓝图
中广网 2008-01-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28日消息 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分别审议了自治区财政厅提请的《关于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请的《关于内蒙古自治区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两份报告为自治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收支目标

  根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依据国民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综合考虑2008年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中央实行节能减排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以及东五盟市的部分行业实行增值税转型试点等减收因素,加上中央对我区生态、调资等补助收入相对稳定,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原则,2008年全区地方财政总收入安排1006亿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扣除一次性入库的“两权”收入30亿元)增加201亿元,增长25%,高于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10个百分点。全区地方财政支出预算安排976亿元,加上上年结转和预算执行中中央增加的专项补助,全年实际支出预计达到1260亿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长16%以上。

  今年,自治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情况是:基本支出预算安排63.3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42.2%,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支出27.8亿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即公用经费18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5亿元;各类专项支出安排86.8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57.8%。

  公共服务

  安排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2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8.5亿元,增长35.9%,其中专项资金安排10.2亿元。主要用于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业务费等事务性支出。安排计划生育专项资金1亿元,全区人均计划生育经费由2006年的17.9元提高到2008年的20元。

  公共安全和国防

  安排公共安全和国防支出13.5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2.3亿元,增长16.7%。其中专项资金安排4亿元,重点用于公检法司基层单位改善办案和装备条件,支持政法机关开展各种专项斗争,加强消防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军队武警经费补助。

  教育

  安排教育支出21.2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8.6亿元,增长67.9%,符合《教育法》规定的增长要求。其中专项资金安排11.9亿元,重点用于在全区范围内实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两免”政策和蒙古语授课寄宿生食宿费补助政策;调整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本费、公用经费、维修费和寄宿生生活费财政补助标准;继续支持职业教育和民族教育事业发展;适当增加高校特困生贷款贴息及风险基金,对自治区直属高等院校银行贷款给予贴息补助。

  科技

  安排科学技术支出3.8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1亿元,增长38.3%,符合《科技进步法》规定的增长要求。其中专项资金安排3.1亿元,主要用于科技发展创新引导奖励、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应用与研究开发以及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

  文体传媒

  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2亿元,增长46.4%。其中专项资金安排1.9亿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牧区电影放映工程、支持备战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和全民体育健身工程。

  社会保障

  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4亿元,增长25.2%。其中专项资金安排8.9亿元,重点用于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推进城镇非就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达到应保人数的70%以上,实际参保人数达到200万人以上;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平均每人每月提高20元;扩大农村牧区农牧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将低保对象由85万人扩大到110万人;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继续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小额贷款风险补偿等资金。

  医疗卫生

  安排医疗卫生支出8.1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2.6亿元,增长47.6%。其中专项资金安排5.2亿元,重点用于全面推行农村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将自治区承担补助标准提高20元,参合率达到90%以上;对区直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条件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城镇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及农村牧区基层卫生组织建设。
环境保护

  安排环境保护支出2.3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7298万元,增长47.2%。其中专项资金安排2.2亿元,主要用于环境三大体系能力建设、集中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区域环境安全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

  城乡社区

  安排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8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9亿元,增长96.7%。其中专项资金安排3.6亿元,主要用于采用以奖代投的方式,支持新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厂和城镇污水处理奖励;支持廉租住房建设,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支持城市建设维护和规划以及“城中村”改造奖励。

  农林水

  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11.3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3.3亿元,增长41%,符合《农业法》规定的增长要求。其中专项资金安排9.8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各项涉农补贴政策;加强农村牧区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扶贫开发以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安排设施农业补助、支农资金整合试点配套资金。

  工商交通

  安排工业、交通运输、商业等事务支出12.3亿元。其中专项资金安排11.6亿元,主要用于推动自治区工业化进程、加快旅游业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培育工业自主知名品牌、推动外贸经济发展等方面。

  其他

  安排其他支出17.8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0.7亿元,增长4.2%。其中专项资金安排14.4亿元,主要包括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7.2亿元,增加1亿元;住房公积金1.6亿元,增加7764万元;政府预备费2亿元,增加5000万元;口岸建设补助5000万元,增加2000万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增加2000万元;列收列支的行政性收费安排的项目资金有所减少。

  此外,2008年,自治区本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5.3亿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加8.6亿元,增长18.5%。基金收入主要来源是养路费、地方教育费附加和水利建设基金;相应安排基金支出55.3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3.3亿元,增长72.8%。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关注两会]特稿:高举旗帜 万众一心 全面建小康
· 人大代表:畅谈发展新成就 共谋发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