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代表委员心声:让农牧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中广网 2008-01-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李信代表: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农牧民提供基本的文化活动场所。

    郎曙敏委员: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周春义代表:大力推进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加强农村牧区公共建设。

    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城乡居民的文化需求快速增长。那么,怎样才能让农牧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农村牧区文化建设还需快马加鞭

    “过去,村里文化活动少,农民闲暇时也只能看看电视。现在不一样了。农闲时节,村里组织的智力竞赛、唱歌、跳舞等活动吸引着不同年龄的村民;村图书室和文化活动室也成了村民的好去处,他们在这里充分享受着文化带来的快乐。”人大代表李信是赤峰市红山区庙子镇聂胡地村党总支书记,谈到自己村里的发展变化,满脸兴奋。

    “虽说文化建设取得了些成绩,但是,还不能完全满足农牧民的需求。比如设施和设备简陋、演出单位经费短缺、图书室和文化站无力购买新书和文化用品等,仍然制约着农村牧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希望政府今后能进一步增加对农村牧区文化建设的投入。”李信代表说。

    引导文化要素向偏远地区合理流动

    2001年至2007年,国家共向我区资助流动放映车、发电机、电影拷贝等总价值1966万元,使全区80%的旗县配备了相关设备,农村牧区电影事业发展喜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和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千部优秀电影公益性下乡放映”活动,全区900多个流动放映队累计为79个旗县、1182个乡镇(苏木)放映电影16万多场(次)。许多农牧民从电影中学到了技术,走上发家致富路。

    政协委员郎曙敏说:“目前,城乡文化发展水平差距还很大,农村牧区的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明显落后于城市。今后,政府应引导公共文化设施、产品、人才等跨区域合理流动,向农村牧区倾斜,向偏远地区倾斜,为发展农村牧区文化事业创造条件。”

    把更多的精神食粮送到农村牧区

    这些年,国家实施的“村村通”工程,使许多偏远地区的农牧民看上了电视、听上了广播,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国内外大事。无线覆盖工程是我国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明确要求提高农村牧区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使农牧民能够收听、收看到中央一套广播节目和中央电视台一套和七套电视节目。仅2007年,国家无线覆盖工程投入我区建设资金就达1.42亿元,电费和维护费投入845万元。

    人大代表周春义说:“广播电视不仅是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工具,也是农牧民脱贫致富、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极大地丰富和改善了广大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议再多开通一些面向农村牧区的广播电视频道,把更多的致富技术和政策传播给更多的农牧民。”(咏梅)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2007年农牧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200元
· 内蒙古兴安盟8000多户农牧民搬进“北京平”
· 鄂尔多斯新农合改革:让尽可能多农牧民看得起病
·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