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鄂尔多斯新农合改革:让尽可能多农牧民看得起病
中广网 2008-01-2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26日消息 严冬季节,内蒙古大草原千里冰封。而记者走进鄂尔多斯市一些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家里,却感到温暖如春。这个市从2004年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改革以来,创造性地推出为农牧民建立全民电子档案、政府花钱为农牧民免费体检、提高封顶线等措施,目前参合率达到90%以上,切实减轻了农牧民看病难和因病返贫难题。

    农民体检 政府埋单

    “要不是政府出钱免费体检让我早发现病症,我可能活不过今年。”记者来到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植机壕村农民高挨锁家时,全然没看出正在扫院的他半年前做过大手术。今年64岁的高挨锁在2007年4月免费体检中,被查出肺癌早期。随后他及时在呼和浩特市一家医院花3.6万元做了手术。在镇卫生院报了9000多元,按照旗里政策还可以到旗低保办再报几千元。

    据了解,2007年旗政府投入1500万元,为全旗约15万35周岁以上成年人和所有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免费体检,并建起了全民电子健康档案。长期以来,以治疗为中心的农村卫生事业开始注入了健康服务的新理念。

    鄂尔多斯市卫生局局长李永明告诉记者,2005年鄂尔多斯市在全市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前全市其他旗区也在紧锣密鼓地建立农牧民体检制度,完善健康档案。同时,开始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实现专家“网上会诊”。

    一降一升 力保“两头”

    为了让新型合作医疗惠及尽可能多的农牧民,鄂尔多斯市将国家规定的起付线300元降到100元;为了能让农牧民看得起“大病”,鄂尔多斯市又将国家规定的1万元封顶线提高到2万元,其中财政状况较好的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提高到3万元,伊金霍洛旗还取消个人家庭账户,门诊医疗费按比例报销,不设起付线,每人每年门诊医疗费封顶5000元。达拉特旗则对治疗大病花费较大的农牧民患者年底实行二次补贴。

    李永明说,2006年起,市财政为参合农牧民人均补助10元,要求旗县财政补助不低于10元,分别高出自治区要求的5元,其中,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政府做出决定,旗财政年人均补助30元,高出自治区要求的25元,至此,鄂尔多斯市农牧民人均合作医疗基金达到60元-80元。下一步将达到100元。从而解决了农牧民看病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鸟枪换炮” “软硬兼施”

    鄂尔多斯市以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实施为契机,加大对农村牧区卫生事业的投入。

    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梓介绍,从2005年开始市政府决定用3年的时间完成全市50所中心卫生院建设,每所投资100万元,全市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彻底改变原来中心卫生院房屋破旧、基本医疗设备短缺、人员素质偏低和管理落后的面貌。2006年年底共完成37所中心卫生院建设任务,其余13所已于2007年建成。同时对一般卫生院也全部进行改造。

    2007年又启动了全市767所嘎查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每所达标卫生室配备2000元医疗设备,财政每年每所卫生室补助资金不低于2000元,年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从而解决了农牧民“在哪里看病省钱”的问题。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这个市还狠抓“软件”建设。比如,对400余名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业化培训,派出15支由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组成的医疗队对口帮扶了15所中心卫生院。培训上视频建设,办网上培训学校,现在正在给每个卫生院安装设备,将来可以请专家在网上现场培训并实行网上会诊。 (王欲鸣)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