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说句心里话]农民万根才:生态建设让咱村变了样
中广网 2007-12-2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讲述人

    万根才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五股地村村民

   生态破坏了,啥也搞不成。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说到了咱的心坎上!

    以前咱这地方,一年到头刮风,风沙、干旱使庄稼收成不好,吃饭都要靠国家救济,玉米、红薯是主食。

    后来,政府引导咱植树造林,搞生态建设,改变家乡面貌。树栽在别的地方容易成活,但在我们这里却要多付出几倍的努力。白天栽好的树,夜晚一场大风会刮折一大半。沙地树坑挖一尺深,见不到一点湿土,浇一遍水,用不了半个月又成了干土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们这里6700亩沙地终于变成了井电配套、林成网、田成方、路相通的农业耕地,日子才算好过了。

    咱这地方,水源比较缺。去年6月,温家宝总理来这里了解情况后,鼓励我们大力发展节水工程。如今,咱村里搞起了节水灌溉。以前是漫灌,费水不说,庄稼还长不好,现在喷头一开,就把地浇了,既省水,又省事。

    腾出手来了,咱也开始种蔬菜,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今年,咱家种了40亩玉米,养了140多只羊,加上蔬菜销售收入,全家收入7万多元,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元。

    去年咱村使用沼气的只有15户,现在已经有150多户了,村里计划在两年内让所有人家都用上沼气。

    村里还修了16公里油路直通国道,运货的卡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现在把蔬菜和西瓜卖出去容易多了,连远在四川、山东的客商都来咱们这里买瓜。

    村里还建起了卫生室,遇到感冒发烧之类的常见病,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了。

    今年咱村人均收入要突破1万元,十七大又给咱农民定下了那么多好政策,今后这日子,好着呢!(贺勇)

    ■背景链接

    全国第三次荒漠化、沙漠化监测结果显示,内蒙古荒漠化土地比1999年减少2400万亩,沙化土地比1999年减少730万亩,首次实现逆转。可利用草原植被得到恢复,2006年盖度达到36.1%。伴随着全区生态状况的改善,农牧民的收入也在稳步增长。2006年,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342元。今年,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3789.2元,同比增长13.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