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产业优化升级 六大支柱产业促进呼市经济腾飞
中广网 2007-12-1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7日消息 中国乳都的名声鹊起、生物制药的产业集聚、电力工业的高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崛起,特色产业让呼和浩特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

    近几年,呼和浩特市紧紧抓住机遇,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经过战略性调整、培育、优化、升级,形成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乳品、电子信息、电力、生物制药、冶金化工、机械装备制造六大支柱产业,目前,乳品加工、火力发电、生物发酵三大产业已成为了国内同类地区中最大的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规模在全区是最大的。2006年全市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159.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70%,六大优势特色产业成为了推进呼和浩特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为首府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点和动能引擎。

    “中国乳都”已成为呼和浩特的崭新名片

    从2000年开始,呼市大力实施“奶业兴市”战略,走上了以伊利集团、蒙牛公司两家企业为龙头,以科技为动力、资源为优势的发展道路,几年间,通过政策推动、市场拉动、科技促动、产业化带动,呼市的乳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显示出巨大的综合性效应。2006年,我市的奶牛头数、鲜奶产量、人均鲜奶占有量和乳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四项指标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均位居第一,奶牛存栏79万头,牛奶产量282万吨,人均鲜奶占有量达到1088公斤,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超过60%,仅伊利和蒙牛两家企业就实现工业总产值326亿元,双双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就的行列。新建成奶牛养殖园区100个,奶源基地的农户达9万户,奶农从乳业中获得的纯收入为2376元,居全国前列。我市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全国最大的乳业生产基地,乳业的迅速发展吸引了阿拉福兹、利乐、达能三大全球500强企业入驻首府,更增加了乳业基地的“含金量”。如今,伊利、蒙牛正在大步向世界乳业20强迈进。

    电子信息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近几年,呼市抓住发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开始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良机,利用政策、交通、土地、能源、人力等综合成本优势,广泛招商,重点引资,吸引国内外知名电子企业和品牌来呼投资设厂,创建自己的生产基地,TCL电视、TCL国际电工、银安科技、旭冠液晶电视、创维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大型电子企业相继投资入驻,进一步推动了电子信息产业的逐步壮大,电子信息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2006年前11个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3.21亿元,同比增长41.07%。今年,南京大陆集团多晶硅项目的引进落地,为呼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电力工业进入历史上的高速发展时期

    “十五”以来,依托周边丰富的资源优势,呼市电力工业进入历史上的高速发展时期,以大唐托电公司8×60万千瓦机组为国家重点的“西电东送”北通道工程建设全部完工并网发电,成为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截止到2006年底,呼市已建成托电(一至四期)、科林热电厂、金桥热电厂、丰泰热电厂四家电厂,总容量达到580万千瓦,发电量达到281亿千瓦小时。在托电自备电厂、大青山抽水蓄能电站、丰泰电力扩建工程加紧开工的同时,呼市还根据全市丰富的风力资源规划了一批风力发电项目。预计到2010年,呼市的电力总装机容量可达1000万千瓦。

    生物制药产业集聚明显

    依托电力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呼市的生物制药产业发展迅速,成为继乳业、电子信息、电力工业之后的又一大支柱产业。2003年11月,石家庄药业看到了呼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中润制药落户托克托工业园区,2004年底,经过一年的紧张建设,石药一期投产,二期工程随即展开。石药项目在呼市的落地,带动了其他生物制药企业集聚,华蒙金河五期、金宇集团、内蒙古阜丰、厦门金达威、升华拜克、青岛欧美、中牧等生物发酵企业群贤毕至,“扎堆“呼市。其中石药集团在呼市形成了1万吨青霉素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最大的青霉素生产基地。2006年,生物制药业共完成总产值35亿元左右。

    冶金化工产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呼市紧紧抓住国家和自治区发展重化工的机遇,充分利用周边及呼市矿产、电力资源及首府优势,加强区域资源配置的对接和协调,按照“石化并举、煤化结合、深度加工、节能降耗、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经过培育、调整、优化,基本形成了以煤、电、天然气、石油、冶金一体化方向发展的格局。2006年,全市实施的冶金化工重点项目共43项,冶金化工业完成工业值35.1亿元,同比增长13.7%。今年冶金化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将力争达到200亿元以上,并形成年产特种钢100万吨、水泥300万吨、高岭土20万吨、黄金12吨、化肥40万吨的生产能力,力争将我市建成全区重要的冶金化工基地。机械制造业成为首府经济新的增长点“十五”期间,我市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明显加快,通过对现有企业的培育、挖潜与对外合作,以前以普通机床、轴承、齿轮为主的机械产业,现在逐步发展为以汽车生产制造、组装、功能性数控机床、输变电设备及电站设备制造、汽车轴承、齿轮以及动力卡盘及油缸、汽缸等机床附件产品为主的以整机带动零部件的产业集群,机械制造业正日益成为首府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我市独有的资源、地缘和政策优势,吸引着国内外机械制造企业,一汽亿阳正是用国际化的眼光看准了呼市机械制造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来呼投资设厂。目前,重庆力帆、法国雷诺电动车、上海电器等生产项目纷纷看好呼市,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必然会带来呼市机械制造业的再一次升温。(高翠清)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