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科尔沁打造“世界鹅都”
中广网 2007-12-1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3日消息 千里科尔沁草原,历来是放牧牛羊的天堂。日月轮转,时光荏苒,一个新的畜种--霍尔多巴吉鹅从遥远的匈牙利来到科尔沁草原落户,成为草原上新的成员。这是2005年5月组建的中匈合资产业化龙头企业--蒙鹅集团计划总投资5亿美元在科尔沁草原打造“世界鹅都”的壮举。从此,西辽河畔掀起了养鹅热潮。

  农民致富的火车头

  退伍回乡的孙庆权,2007年1月与蒙鹅鹅业签订协议饲养了5300羽霍尔多巴吉种鹅,到12月初,孙庆权卖鹅蛋收入70多万元,卖鹅毛收入30多万元,纯利润近3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附近50多户农民也纷纷养起了霍尔多巴吉鹅。

  蒙鹅鹅业采取“公司+养殖基地+养殖承包户”的经营模式,向农户提供“统一供雏、统一供饲草料、统一防疫、统一拔毛、统一回收屠宰加工”的服务,使农户和企业成为了利益共同体。

  蒙鹅展翅产业兴

  如今,国内国际市场对鹅产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霍尔多巴吉鹅因其具有含绒量高、绒色纯白、绒朵大、杂质少、手感好、蓬松度高等特点在国际市场上颇具竞争力。2007年3月,蒙鹅鹅业与日本东丽株式会社等三家国际羽绒制品龙头企业正式签订了20吨鹅绒的销售合同,这也是国内鹅绒产品第一次敲开日本市场的大门。

  与此同时,鹅肉和鹅肝的市场也十分广阔。在国际市场,东南亚、俄罗斯、中亚各国、中东伊斯兰国家都喜欢吃鹅肉;在欧洲,鹅肉的价格要比鸡肉高2到3倍;在我国南方,素有“无鹅不成席”的说法。据2006年第二届全国鸭鹅产业大会的信息,我国鹅存栏量2.7亿只,市场对鹅的年需求量在8亿到9亿只。鹅肝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鹅业市场的火爆促使蒙鹅鹅业迅速发展。蒙鹅鹅业组建两年来,已建成一个年生产能力26万吨的鹅鸭专用饲料加工厂,两个大型孵化场年孵化能力达1500万羽,建设中的年生产5000吨羽绒加工厂已有一条生产线投入使用,800万羽鹅鸭屠宰加工厂也将于明年3月份投产。

  政府重视打造“鹅都”

  通辽市蒙鹅鹅业始终受到国家及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初,通辽市将蒙鹅鹅业列入全市重点工程。截至目前,通辽市存栏祖代种鹅达4万只、父母代种鹅31万只、父母代种鸭4万只。

  “通辽市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水草肥美,自然条件极适宜发展鹅产业。预计到2010年,我们将达到2000万羽鹅、4000万羽鸭的养殖规模,年实现产值80亿元,可以带动15万农牧户、60万农牧民致富。那个时候,通辽市将成为世界的鹅都!”蒙鹅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成水炎这样描述企业的前景。(丁燕 陈鹏 于重洋)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