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中广网 2007-12-0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5日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集中精力振兴自治区东部地区,促进了东部五盟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的56%,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三市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在此基础上,自治区适时关注面积占全区56%、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少数民族人口82%的呼伦贝尔、兴安、通辽、赤峰、锡林郭勒等自治区东部五盟市的发展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37亿元,完成了720个重点村的整村推进项目。实施产业化扶贫,投入贴息贷款2亿元支持龙头企业,投入到户贴息贷款3亿元,改善贫困群众生产条件。在自治区东部地区安排土地整理资金7.7亿元,占全区的68%,项目建设规模8.1万公顷,占全区的75%。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建立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园区20多个。在财力分配上加大对自治区东部地区的照顾和支持,2006年给予自治区东部五盟市财力分配137亿元,占全区12个盟市的53%。近年来,有关部门向东部地区安排的扶贫资金、生态建设投入、铁路公路建设规模都占全区的60%以上。

    内蒙古积极促进自治区东部五盟市对接东北地区发展,通过政策对接、产业对接和基础设施对接,积极推进“3+5”的区域合作新模式。除了新建5条高速公路、新修600多公里铁路构筑自治区东部地区通往东北三省的出口外,还规划建设了大型煤炭基地、电源基地、煤化工基地、有色金属接续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等。目前,满洲里正在构建辐射东北的物流体系,呼伦贝尔已与齐齐哈尔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将“哈大齐”协作区延伸为“哈大齐呼”协作区。

    经过努力,内蒙古东部地区开始出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喜人势头。今年1至8月,自治区东部五盟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5亿元,增幅高于全区21个百分点;电力装机容量达到976万千瓦,同比增长62%,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成效,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关停小火电机组17台,关闭小煤矿13处,淘汰小水泥4户,淘汰钢铁和锌冶炼落后产能任务基本完成。锡林郭勒盟大力转变传统的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转移农牧业人口,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经济发展呈现好势头,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基本相当于鄂尔多斯市2003年的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接近鄂尔多斯市2004年的水平。(陈力)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