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培育产业链条 鄂尔多斯工业园建循环经济发展园
中广网 2007-11-0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9日消息(记者文伟 通讯员郝忠 刘国发) 鄂尔多斯市工商局采取多项措施,引导入园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从而使工业园区初步构建起了循环经济的雏形框架。

    鄂尔多斯是我国重点煤炭基地,2006年,全市煤炭行业创造的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46%,各旗区工业园区以高载能、煤化工等为主导产业,一度给当地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11月8日,国家地质勘查部门宣布,在鄂尔多斯东胜煤田的西部找到煤炭资源量近200亿吨的特大煤矿,突显了内蒙古煤炭资源储量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引导辖区高载能、煤化工主导产业向着循环经济项目发展更显重要。

    鄂尔多斯市工商系统为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项目,今年以来,对全市各旗区重点扶持的循环经济项目,除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前置审批许可项目外,其他一律不作为企业登记的前置审批条件;企业注册登记一律走绿色通道,由专人全程跟踪,提前介入,指导注册,实行全程服务。在工商部门的积极促动下,鄂尔多斯集团投资150亿元的硅电联产项目、神华集团拟投资95。1亿元以焦煤为基础的煤化工项目落户棋盘井工业园区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印尼三林”投资达1000亿元的煤化工基地在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即将完工。

  为帮助和引导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做大做强,鄂尔多斯市向发展循环经济的25家企业发出了把名称中行政区划变更为“内蒙古”的书面行政指导建议,并派人协助他们到自治区工商局办理冠自治区名称手续,促进这些企业提高知名度和扩大影响;对有规模、有实力、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可观的循环经济龙头企业,引导他们组建企业集团,共向19家企业发出了走集团化发展之路的建议。同时,积极向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进行品牌知识的宣传,帮助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转变经营观念,使他们从传统的纯生产意识上升到做品牌树形象上来,很快使这些企业自主申请注册商标98件。

  鄂尔多斯市工商系统还注重对企业进行生态和环保建设方面的激励。一方面,协助市、旗(区)两级政府对未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下达取缔关闭决定,依法注销和吊销其营业执照。今年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取缔了189家年产量在20万吨以下的机焦企业、61家单台炉容量100立方米以下的炼铁企业。同时,协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内蒙古环境保护验收9条基本要求,对所属的高载能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和有针对性整改,对897户白灰企业、655孔白灰窑和非煤矿山进行了清理整顿,取缔了56家186孔掏式窑。另一方面,对违规情节轻微,且能按要求在限期内改正其违规行为,又未造成社会危害的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引导其合法经营。同时,不断优化发展循环经济企业监管环境,给予发展循环经济的大型企业更多的扶持和便利。

    在工商部门的积极帮扶下,今年鄂尔多斯市各工业园区将形成3条产业链:即煤、电、冶金、化工;煤、焦、油(气)、化工和天然气、化工产业链,从而使全市的经济彻底良性循环起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