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西部经济要迅速腾飞 金融生态建设须先行一步
中广网 2007-10-2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29日消息 西部经济的腾飞近年来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侧重点。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市长年会暨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发展年会上,中国金融网总裁、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与西部城市的与会专家针对西部经济腾飞的重要基础西部金融生态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经过多年努力,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和产品体系均有了长足发展,但与东部地区相比,金融作为一个产业的成熟程度仍然偏低,社会金融意识不足、市场总体规模偏小、金融创新能力有限、高端增值产品缺乏等问题比较突出。加强金融生态建设,将有助于逐步消除影响金融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弊端,拓宽金融资源整合和集聚发展的空间,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和生产效率,促进西部金融产业尽快做大、做强、做优,更好地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公室秘书长张学跚表示:内蒙古的金融发展这几年趋势很快,这和内蒙古经济整体快速的发展有相当大的关系。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内蒙古除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外,华夏银行、交通银行,都先后入住呼和浩特,今年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进驻,近期我们正和渣打银行在谈。作为首家进入内蒙古的外资银行。为什么这么多的金融机构能够进入内蒙古,这和内蒙古的金融生态环境有直接关系。内蒙古这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快,上市公司也比较多,人们手里也有余钱了。有余钱就需要有好的金融服务,好的金融服务,就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来进入,他们之间要拼一拼,看谁的服务好。

  金融生态是城市的竞争的表现,也是一个差异化的品质的体现。我们这几年下大力气在抓生态金融城市。我们不但在省会城市,在全区的12个盟市,呼和浩特有金融办,各盟市也有金融办,都配齐了。如果一个地区的金融好了,经济肯定就上去了。因为当地的经济发展,金融在当地的发展占很重要的地位。

  刚获得金融生态城市称号,鄂尔多斯市常务副市长王凤山兴致很高,他说:首先,在金融生态城市方面,总的想法是建设诚信的城市,无论是个人、企业、政府、社会或者中间还有什么组织,整体上都是诚信建设。个人游贷款业务或者借款业务,组织、企业都有个诚信的问题。在这个大背景和大前提下,正式成立鄂尔多斯政府金融办,专门给了编制,配备了工作人员。

  第二个方面,支持金融监管机构对国有商业银行,包括金融性机构进行监管,按照银监会的章程来进行监管。

  第三个方面,号召企业、个人或者是组织,主要是讲诚信,鄂尔多斯是少数民族地区,蒙古族和汉族在历史上融合、交流,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其中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诚实守信。当然,建设金融生态城市这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长期的工作,我们也有决心,因为现在我们是全国的金融生态城市,只能在这个基础上把它的层次提高、水平提高,这个地区金融生态好了,建设成为和谐、诚信的鄂尔多斯,资金的效应可能更会得到明确的效用。经济和金融互动双赢这种局面会更进一步的发展,层次会进一步的提高。

  中国金融网总裁、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先生则认为:金融生态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表现,同时,也是一个城市在差异化竞争中品质的体现。一个城市金融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投融资基础,国际经济学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资本一般都是向金融生态环境好的地区去集中,而金融生态环境较差的地区,资本往往会远离这些地区。

  我国目前东西南北经济差异较大,因此城市金融生态的环境建设差异也比较明显。经济基础好的城市,金融生态环境相对完善;经济基础较差的城市,金融生态环境也相对较差。但是,金融生态环境的建立并不是因为经济基础的好坏而自存在,而是由城市管理者通过各种手段来建设和完善的。一个城市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优良与否关键取决于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只有通过建立诚信政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培育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城市金融生态才会随之改善。



来源:中国金融网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