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鄂尔多斯市云峰书记谈科学发展
中广网 2007-03-1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云峰书记与中央台在直播间与主持人交流
 
 
云峰书记与中央台总编室诸雄潮交流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两会的热点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缩小东西部的经济差距,是两会代表关注的一个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又一个重点内容,那么作为西部地区城市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有人用“鄂尔多斯风暴”来形容当地的经济发展,那么曾经是老少边贫的鄂尔多斯市能取得今天的快速发展,他的发展之路是怎样的?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郑颖今天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市委书记云峰做客节目,共同关注鄂尔多斯的崛起和中西地区发展的思考。

    主持人:云峰书记,您好!

    云峰:您好!

    主持人:如果我们没有去过鄂尔多斯的人,想通过您的介绍来了解鄂尔多斯的话,您会用哪几个词来形容、来定位鄂尔多斯现在的发展状况。

    云峰:如果是用它的自然资源来讲的话,叫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主持人插话: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如果说生产力发展水平呢,它正是一个崛起的鄂尔多斯(主持人插话:崛起的鄂尔多斯)、站在新时期起点上的鄂尔多斯。

    主持人:您这个概括非常好,就是崛起的鄂尔多斯,这也是天今我们想邀请您来重点关注的一个话题,这是我们驻站记者告诉我说鄂尔多斯的经济这两年发展很快,一改过去老少边贫的面貌,那么鄂尔多斯经济这么快速的发展,它的突破口是什么?它怎么能够很快的就发展起来呢?

    云峰:首先2000年我们提出要建设绿色大市、牧畜业强市,(主持人插话,绿色大市,牧畜业强市)鄂尔多斯过去很荒凉,生态非常脆弱,我们查了有记载的48年来的天气资料,我们得出结论就是十年九旱,灾害连年,这是一个客观的东西,谁也违背不了的东西,那我们就顺应它,来利用它,提出了叫立草为业,把草作为一种产业来做,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在农村牧区我们实施了六大调整。比如说牧区里的畜牧业,在什么地方可以放养,在什么地方不行,人口在什么样的地方可以居住,什么样的地方可以退出来,这完全是根据我们的当地实际进行的,实际上这是一种改变,几千年来生产方式的一次大变革。我们这几年已经移出40多万农牧民,(主持人插话:移出40多万农牧民,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所以我们的城镇化利用率,由过去的40%多到去年我们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农牧民已经从90多万降低到50多万,那么我们实行这条路,到今年已经整整七年。

   主持人:那现在实践了七年以后,现在的结果是什么?

   云峰:现在是出现了一个多营的局面,生态过去,植被的覆盖率不到30%,现在已经提高到70%以上。(主持人插话: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满眼绿色,从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粮食,从我们提出建设绿色大市开始,就是2000年的时候由13亿斤稳步上升到去年的24亿斤,牲畜的头数由2000年的615万稳步上升到去年的1488万,翻了一番还多。那么老百姓的收到由2400多块钱上升到去年的5308(主持人插话,翻了一番)翻了一番,这不是就出现的一个多营的局面。现在我们已经摆脱了一个什么,就是我们的生态治理恶化,再治理再恶化走出这样的困境,所以我们要树立一个,这是你谈到一个突破点,是那个突破点,在农业方面,生态方面。

    主持人:那我知道鄂尔多斯它还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一个城市,比如说鄂尔多斯的资源主要是煤炭资源和天然气资源,对于资源形成来讲,它们在发展的过程是怎么样处理好资源开发和城市工业化进程的这样关系呢?常常是一个难题,您以鄂尔多斯市为例,你们的经验是什么?你们的探索是什么?

    云峰:鄂尔多斯是一个能源大市、资源大市,是不是把资源能够作为一种经济强市。我就举个例子,比如说,2000年以前,我们的煤矿最多的时候可能有1900多座,那么以后减少到1300多座煤矿,1300多座煤矿产煤产的是2796万吨煤,那么这几年我们大力度探索我们新兴的生产力,就是我们关小(主持人插话:把小煤矿关掉)关掉,那么我们煤炭的采掘业要做到现代化的采掘业,那么我们现在煤矿减少到276座,就是把1000多座都给关掉了,(主持人插话:这个力度很大,下了很大的决心)是啊,,矛盾也很多,但是先进终于要淘汰落后的。那么我们现在276座煤矿,去年产煤是1亿6500万吨,是我们国家重要的过亿吨煤炭的基地,现在在全国地级市当中鄂尔多斯产煤是最多的。

    主持人:而且我知道到鄂尔多斯投资的人很多,但是他们要想到你们那投资可能还不太容易,这是为什么?

    云峰:是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这个地区科学发展,应该就是煤炭采掘业发展的同时要把产业链要拉长,所以我们在2000年时候就我们就提出了六个高,比如说我们要高起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产业,就是把产业拉长,高度节能,这是我们2000年就提出来的。

    主持人:也就说投资鄂尔多斯的门坎上高了,像那些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的项目、产业链短的项目,还有这个污染比较重的项目现在就难以进入鄂尔多斯了。

    云峰:是。

    主持人:那么鄂尔多斯建设和发展实现了由资源大市向经济强市的历史性转变,您在鄂尔多斯发展转变的过程中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云峰:我想最大的体会就是,就是调动起我们鄂尔多斯的人民的支持,要解放我们的思想,转变我们的观念,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看,真正把人才和科技和我们当地的自然资源有效地结合起来,我认为这个地区才有希望。

 
        

来源:SRC-74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