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内蒙古四市消防多措确保奥运火炬安全传递
中广网  2008-04-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28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郭艳君、温志平)7月11至1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和赤峰市传递。为做好火炬接力在内蒙古传递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内蒙古四市消防部队按照“力争不出大事,尽量少出小事,有事迅速文明妥善处置,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的总要求,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并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奥运火炬在内蒙古传递期间的绝对消防安全。

  呼和浩特市支队结合火炬传递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特点,及时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北京奥运呼市地区火炬接力传递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方案》,并成立了火炬接力传递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从4月11日至6月30日,在全市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努力实现“平安奥运”的总体目标。排查分为“部署阶段、排查治理阶段、决战阶段” 共三个阶段进行,重点排查:党政军机关、国家大型企事业单位、通信和电力设施、金融系统、铁路、民航、宾馆、大型商场等要害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火炬传递沿线、火炬运行团队住地、临时就餐、休息区和起跑仪式、庆典活动现场及周边200米区域的场所等涉奥场所。同时,支队要求各基层大队根据支队方案,要提前部署,及早动手,迅速对呼和浩特市奥运火炬传递路线途经的场所和庆典场所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各大队要迅速行动起来,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加大对呼市地区奥运火炬传递路线途经的场所和庆典场所进行排查,针对查出的火灾隐患要责令单位限期整改,并及时上报支队。加大消防执法力度,切实做到奥运火炬传递路线途经的场所和庆典场所的火灾隐患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对发现有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火灾隐患的单位,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责令停产停业进行整改,或上报当地政府发布行政命令暂时关停。对已下达停产停业处罚依然擅自营业的,要及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鄂尔多斯市支队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火炬传递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一是积极与公安、交通、水电、民航、宾馆等涉及火炬传递单位场所建立联动协调,保证相关信息准确及时地传递到消防部门。二是针对向北京供电、供水、供油、供气、供热和供应物资的单位组织开展 “拉网式”消防安全检查。三是全面落实奥运倒计时100天消防宣传日活动,集中在新闻媒体刊播消防稿件,在火炬传递涉及场所和传递线路周边广泛张贴悬挂消防宣传标语,在宾馆、饭店、车站、商场、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充分利用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移动电视播放消防安全知识短片、消防公益广告,形成舆论宣传氛围。四是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分析火灾形势,认真明确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改进和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意见;对火灾危险性大、不能按时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火炬接力传递至本地时要采取责令死盯死守、暂时停产停业等断然措施。坚决贯彻公安部“一条高压线”和“三条铁规”,严格火灾隐患整改,严惩消防违法行为。 

  包头支队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火炬接力仪式不发生危及火炬接力安全的火灾事故。首先,组织人员对奥运火炬在包头传递路线进行了详细的核对,对涉及火炬传递点、转运点、起跑仪式现场、庆典活动场所、火炬手食宿点、火炬及火炬燃料罐存放点、火炬车队加油站以及火炬车队洗车点等周边的消防安全形势。第二,对全市的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全面分析和预测,并认真落实责任,分别制定了奥运安全保卫灭火和抢险救援双预案和执勤保卫方案。要求基层各中队在奥运火炬来包头传递之前,加大“六熟悉”时间比例,扩大“六熟悉”频度,提高“六熟悉”的质量,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进一步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和执勤保卫方案,明确疏散、供水、警戒、排烟等内容,做到定人定位,定岗定职。第三,认真落实勤务保障机制,积极争取经费,确保官兵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落实到位,确保消防车辆、器材装备达到最佳性能状态,配足配齐油、水、电、气、灭火药剂,从思想上,装备上,人员上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车辆器材装备处于良好状态;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工作,确保火炬接力过程中圣火和火炬手以及火炬接力运行团队、人员、物资、装备的安全,保证火炬接力仪式及活动的顺利进行。 

  赤峰市支队周密部署,推出“三个确保”为奥运火炬传递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一是强化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保卫,确保宾馆、饭店、商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绝对安全。支队将协同安监、工商、文化等部门一起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二是严格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中要以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用电火种管理为重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彻底消除火灾事故苗头,为确保各项活动安全奠定基础。对现场值勤实行定岗、定人、定责的同时,对消防安全保卫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值勤人员要按时上岗,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一旦发现险情要反应敏捷,果断处置,确保安全。三是加强社会面消防安全工作,确保火灾形势的稳定。以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第一目标,以确保“两个稳定”为根本目的,深入扎实地抓好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军地共建绿化基地 京津风沙源商都义务植树誓师动员(图)
·庆祝五一 内蒙古自治区隆重表彰先进
·一季度内蒙古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为8.3%
·师德楷模——金海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内大举行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平壤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伊斯兰堡受宠若惊,他乡又遇知音
·奥运圣火在马斯喀特传递结束
·王磊:圣火到达马斯喀特
·火炬珠峰官方信号记者抵拉萨
·蒋效愚:维护圣火尊严是共同责任
·孔泉:奥运会使各国人民增进了解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瑞雪迎祥云
·杜伊:中国男足将奥运会上小组出线
·小强:中国红掩映在恢宏的建筑之下
·王磊:访我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
·王磊:北京奥运会圣火到达阿拉木图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在草原放飞奥运梦想——内蒙古火炬手吐心声
图片报道 更多...
迎奥运 保安全
平安奥运119——走进老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