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大幅扩大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淘汰规模
·您的意见我传达 2008年全国两会民意直通车
·北京奥运会圣火将于7月11日在呼和浩特传递
·全国两会临近 28日起内蒙古进京车辆有禁令
·台湾顶新集团捐7.9万元助23名贫困大学生返校
·防查结合 内蒙古规划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蓝图
·呼和浩特200万专项补助资金 保证民族教育水平
·内蒙古5年土地收益达293.99亿元 年均增长198%
·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首次进口俄罗斯面粉
更多>>>
·[说句心里话]必须重视发展先进农机具
·[人物春秋]访著名歌唱家德德玛
·呼和浩特铁路职工坚守岗位抢运电煤援灾区
·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向全国听众拜年
·内蒙古紧急调煤6百万吨支持南方电煤供应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说句心里话]我们的生活像新的草原牧歌
·神华集团积极组织生产 保障煤炭供应
·[直播回放]做客中央台:63条的民生文件
更多>>>
   蒙古族不仅以能歌善舞著称于世,而且还创立了自己的戏曲——蒙古剧。蒙古剧以其独特的蒙古族风格,丰富了祖国灿烂的戏曲艺术宝库
·《八十一格》热拍 王丽坤阿穆龙共叙草原情(图)
·芒·牧林:“犬鹿氏”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
·草原传说春日唱响 五彩传说合唱团展现民族艺术
·过年新风尚:老人新年赶时尚 网络视频拜年忙
·内蒙古民族教育力争率先实现普及高中目标
·“草原天籁”首张专辑 《五彩传说》隆重上市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寻根问祖成全球时尚 成吉思汗是英国人祖先?
中广网 2008-02-2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核心提示:近日,一条寻根新闻被多家报纸转载:加勒比海中国移民的后人珍妮·杨亭·何到广州寻找150年前的高祖父移民踪迹。法国灯笼制作摄制组全程跟踪拍摄珍妮的寻根之旅。

珍妮一家3口,珍妮手里是高祖父当年所乘航船的船单复印件

  珍妮·杨亭·何的高祖父是加勒比海第一代中国移民,1859年3月15日,他与420多名中国人一起乘坐远洋航船,从广州的黄埔港出发,经过1年零4个月的漂泊与中转,到达加勒比海中部的法国殖民地马提尼克岛。有着1/4中国血统的珍妮此番前来,希望将19世纪中期加勒比海第一代中国移民远赴重洋的经过还原出来,也渴望揭开高祖父的身世和经历之谜。

  珍妮只是近年来到中国寻根的海外华人后裔之一。其实,认祖归宗并不只是中国人的情结。在英国,在美国,在意大利,在世界的许多地方,如今正兴起一种时尚:寻根问祖。这仅仅是好奇心驱使么?不。寻根,是一种心理疗法。绝大多数寻根者感兴趣的,往往不是祖先的基因和枯燥的家庭谱系,而是祖先的事迹。他们曾经陷入的生活困境,他们所显示的勇气与弱点,都对寻根者个人产生很大影响。寻根,也是为漂泊的心灵寻找归属。全球化浪潮让很多人如同一棵小草的种子,被全球化的风吹到世界各个角落生长。人们需要有所依托,有所归属;需要知道自己是谁,来自哪里。

  这种寻根情结在演绎出一个个故事的同时,也萌发出一个个诱人的商机。

  成吉思汗可能是英国人祖先

  寻根,在英国人的业余消遣中,竟然名列第二,仅次于园艺。

  英国媒体列举了一系列数据和事例证明英国人的寻根热情:英国系谱学家协会成员人数猛增1倍多;英国接连出版两种家族寻根方面的新杂志;1901年的英国人口统计结果被贴上因特网时,因浏览的人太多,把网站都弄瘫痪了;英国网站上各种寻根搜索引擎越来越多;英国媒体老大BBC(英国广播公司)播放10集名人寻根的系列专题电视片;BBC地方电台推出家庭历史周末广播节目……

  英国最新的寻根时尚活动竟然是:我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后裔吗?

  成吉思汗在马背上横扫欧亚,当时中国领土的版图横跨蒙古至阿富汗,并延伸至俄罗斯和伊朗。蒙古大军每攻占一处城市都会将掠来的美女献给成吉思汗享用,使他拥有了不少混血儿子。成吉思汗逝世后,他的4名拥有继承权的儿子和2名孙儿延续了“家族传统”,不但同样英勇善战,还勤于传宗接代。当年仅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就有40个儿子。成吉思汗的孙儿忽必烈南征建立元朝,术赤的次子拔都则统领大军攻占俄罗斯基辅,并侵入匈牙利和波兰。他们将成吉思汗的染色体撒播到亚欧大陆。这样,成吉思汗家族就变得越发庞大了。

  从基因学角度来讲,女性体内有两个X染色体;而男性体内有一个X染色体,一个Y染色体。这种独特的Y染色体通过男性代代相传。在进化中,Y染色体上发生的突变会保留下来,而且会传递给男性后代。譬如某一男性Y染色体有一特定序列,则其儿子、孙子、曾孙的Y染色体都会带有这种特定的标记,这种标记可以视作进化标记,也可以在亲子鉴定等方面起独特作用。

  近10年来,牛津大学的科研人员从中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等成吉思汗帝国版图内及其周边地带,收集到16个族群的血液样本。结果发现,在多达8%的男性基因中,拥有相同的Y染色体片段。按照这个比率,专家估计,现时全球最少有1600万名男性有成吉思汗基因,相当于每200人中就有一人有成吉思汗的血统。即使英伦三岛,也有可能有他的子孙,其中还包括英国皇室家族。

  2004年,当有媒体报道了“基因学家推断成吉思汗可能是英国人祖先”的消息后,大约有2.5万个男性加入这项时尚的寻根活动:花180英镑,测测自己是否与成吉思汗有血缘关系。结果,48岁的英国移民后裔、美国会计学教授汤姆·鲁宾逊成为幸运儿,他的Y染色体竟然与成吉思汗“精确匹配”,被确认为迄今第一位在欧美发现的成吉思汗的男性后人。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大型画册《图说成吉思汗与蒙古族》出版 · "成吉思汗和蒙古珍宝"远赴意大利 珍贵文物亮相 · 清唱剧《成吉思汗》将亮相上海吸引世界目光 · 专家称成吉思汗时代有最严厉的保护草原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