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保增长 保民生 保稳定”贯穿内蒙古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前两个月 内蒙古自治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6.5%
·[两会] 内蒙古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建议意见184件
·内蒙古将新增开工和建成煤炭产能9000多万吨
·中国省域产业经济竞争力排名内蒙古位列第三
·国家民委与内蒙古签订共建内蒙古民族大学协议
·中国农牧业机械展览会3月12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治理 2万亩荒漠成“绿洲”
·暴风雪天气致阿拉坦额莫勒镇停水停电 停止供暖
更多>>>
·通辽市保安村民顾双燕代表对话温总理
·呼和浩特市市长汤爱军做客中央台
·内蒙古团人大代表崔臣谈科学发展观
·内蒙古人大代表谈教育
·内蒙古团代表吕秋娥谈食品药品安全
·内蒙古取消和清理10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更多>>>
   3月3日,美国华盛顿新建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内欢歌笑语,一片欢乐的海洋,身着蒙古族盛装的演员们为大使馆全体人员献上了一台精美的民族文化盛宴。
·内蒙古7项大学生体育赛事将在各高校轮番进行
·乌海启动红色经典电影公益放映活动
·满洲里海关支持文明城市建设 真诚服务企业通关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以市场和制度调控煤炭资源促可持续发展
中广网 2009-03-1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内蒙古代表团全团会议上,经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开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全团建议。

    主要内容包括: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地位和作用,保持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使内蒙古更好地发挥国家北方生态屏障作用,同时为了更好地解决全区在煤炭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委从2009年开始,将内蒙古自治区列入国家征收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基金试点地区,批准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煤炭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一建议获批,那么意味着内蒙古煤炭企业和自治区各级政府的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也预示着内蒙古煤炭工业的发展站到了一个崭新平台上。

    富资源大产量少收益

    资料显示,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共有煤产地454处,查明资源总量6538亿吨,其中保有资源储量2981.53亿吨,均居全国第一位。而且,内蒙古多数煤田为整装煤田,煤层厚,覆盖层浅,构造简单,煤种比较齐全。

    按照“十一五”期末规划6亿吨年产量推算,可满足500年以上生产需要;按照2020年8亿吨产能估算,可满足300年以上生产需要。2008年内蒙古煤炭产量4.57亿吨,比2007年增长30.6%。

    虽然内蒙古煤炭产业发展速度快、产能大、产量高,但是地方税费偏低,产业发展与地方直接收益不相称。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调研室相关调研报告指出,这种不相称主要表现在:地方政府独资、控股、参股企业少,大部分收益由开发企业和个人所得,地方得到的利润少。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山西省,其省、市、县直属国有控股和参股煤炭企业产能占全省的一半左右,2007年实现利润250多亿元。

    内蒙古煤炭产量大部分出自央属企业,按照规定,“两税”(增值税和所得税)地方所得部分较少。由于来内蒙古投资的大型能源企业总部注册地大都不在内蒙古,造成企业所得税被转移到区外。而山西省2007年煤炭行业税收307亿元,产量相当的内蒙古税收仅为82亿元。煤炭采矿探矿权价款和资源税标准偏低,每吨仅为二三元钱。

    可持续发展难题

    内蒙古能源开发带来的负面效应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煤炭生产造成地表沉陷、水土流失、地下水位下降、土地草场沙化,煤矸石堆放、矿井水排放、瓦斯气体排放以及煤炭粉尘的飘散污染。

    东胜矿区在开发中破坏了蓄水层和隔水层,致使矿区周围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导致沙地中原有海子、引水井、水库水位下降或干枯。据《全国国土综合开发重点地区水资源和地质环境评价》报告指出,神府东胜矿区新开发区“由于矿区开发,水土流失量由原来的每年3144万吨增加到4735万吨”。

    煤炭开采过程中,每年还排弃煤矸石3500万吨,矿井疏排水2.3亿立方米,工业排放二氧化硫145.58万吨,粉煤灰和炉渣产生量3527.32万吨,既污染了环境,又加大了节能减排的难度。

    此外,内蒙古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中仍有许多瓶颈亟待打破。自治区政府调研室指出,内蒙古目前探明煤炭储量中达到祥查以上级别的仅占15%左右,普查以上勘查程度的仅占30%左右,由于勘查程度较低,使许多煤田过早进入商业性勘查运作,造成整个煤田勘查程度参差不齐、支离破碎。煤炭产业还存在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资源开发利用率低、煤炭转化程度低等问题。

    利益格局调整

    据了解,山西省经过不懈努力,征得国家批准,于2007年4月开始全面开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每年基金收入上百亿元。此举对合理分配煤炭产业收益、增加地方统筹建设资金、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起到了重要的调节和支撑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此次两会期间内蒙古代表团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开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全团建议得到国家及有关部门批准,意味着内蒙古煤企和政府利益格局的调整大幕已经拉开。

    但是,仅有此还不够。内蒙古政府调研室报告指出,为了自治区煤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应当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控股和参股煤炭企业,具体办法是,不走直接办矿的老路,以自治区政府对煤炭资源的控制为手段,参股乃至控股中央、地方和民营煤炭企业。

    其路径有四条:一是对未按期缴纳资源价款的煤矿,将价款转为自治区政府股本金;二是对新上煤炭开发项目,自治区政府以价款参股;三是借鉴鄂尔多斯市与神华集团的做法,将地方政府与企业合作开发设置为配置资源的基本条件,地方政府以资源参股,与主导开发企业合作开发煤炭资源;四是由地方政府对小煤矿按一定比例进行股权回购,整合和组建股份多元化的大型煤炭集团。

    自治区政府调研室有关人士认为,只参股不经营,既可以加大自治区各级政府对资源的控制度,提高资源开发对自治区经济的贡献率,又可以实现管办分离,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经营分险、减轻政府负担,还有利于协调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此外,自治区政府调研室还建议,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煤炭资源,尽快改变自治区矿业权出让市场政府被动受理、矿业权流转市场法律制度滞后、煤炭交易市场发育不足、政府调控手段乏力和收益缺失的局面。

    有关人士认为,以市场和制度调控资源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度调整煤企和政府关系的有效手段。而且,由利益格局调整带来的政府收益增加,不仅可促进内蒙古煤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当前扩大政府投资、保证经济增长中政府资金匮乏的难题。

    利益格局的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煤企的利润空间。这也是广大煤企老板所担心的。但是,内蒙古社科院一位研究者认为,这场“博弈”实质上不仅是企业利益和政府收益的格局调整,也是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调整。从长远和整体看,这场“博弈”没有输家,只能是共赢,因为最终推动了内蒙古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实力。(张玺、母瑾)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将新增开工和建成煤炭产能9000多万吨
·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开始小幅回升
· 提升产业层次 2009年内蒙古将适当控制煤炭产量
· 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地方煤炭价格9月起小幅下跌
·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建成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