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注意卫生勤洗手 不食生水和生蛋——卫生厅提醒预防禽流感
中广网 2009-01-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近日,北京、山西、山东各确诊一例人禽流感病例,目前,内蒙古还没有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由于内蒙古距上述几省市距离比较近,老百姓对此也非常关注,记者特地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

  记者:请问什么是禽流感?

  王文瑞: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此病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人员和车辆往来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因素。

  记者:禽流感的传染源是什么,通过怎样的途径传播?

  王文瑞:流感病毒有三个抗原性不同的型,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是A型。A型流感病毒也见于人、马、猪,偶可见于水貂、海豹和鲸等其他哺乳动物及多种禽类。禽流感的病原体是甲型流感病毒的

  H5N1亚型病毒。它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

  记者:禽流感对人类威胁大吗?

  王文瑞: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概率很小,主要是由于三个方面的因素阻止了禽流感病毒对人类的侵袭。首先,禽流感病毒不容易被人体细胞识别并结合;第二,所有能在人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其基因组必须含有几个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而禽流感病毒没有;第三,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由于含碱性氨基酸数目较多,使其在人体内的复制比较困难。

  记者:如何预防禽流感?

  王文瑞:首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禽类疾病的监测,一旦发现禽流感疫情,动物防疫部门立即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加强对密切接触禽类人员的监测。当这些人员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病人标本并送至指定实验室检测,以进一步明确病原,同时应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其次,接触人禽流感患者应戴口罩、戴手套、穿隔离衣。接触后应洗手。对密切接触者必要时可试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或按中医药辨证施防。另外,公众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熟的肉类及蛋类等食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特别是春节将至,购买禽类及禽类制品要到正规的农贸市场,不要购买没有经过检疫的动物产品。(许晓岚、王瑞芳)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动物标识疫病溯源系统让百姓放心消费畜禽产品
· 数万珍禽在内蒙古辉河自然保护区奏响"集结号"
· 黄河内蒙古杭锦旗溃堤灾区严防淹死畜禽外流
· 内蒙古包头:禽类定点屠宰场要评选“星级”
· 满洲里加强禽产品监督检查保春节市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