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大兴安岭十年护林见成效 换得生态效益1836亿元
中广网 2008-12-1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8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李崇民)记者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获悉,国家自1998年实施天然资源保护工程以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十年间共减产木材1367万立方米,企业少经济收入68亿元,却为社会增加了1836亿元的生态价值。   

    据大兴安岭得耳布尔林业局康达岭林场403采伐工队长刘加全介绍,小队每生产1立方米商品材,至少要消耗3株胸径在30厘米左右的大树。由于少采伐68亿元的1367万立方米商品材,至少使4101万株大树斧下“逃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资源处负责人介绍说,国家曾在黑龙江林区做过测算,林木的生态价值为其实物价值的27倍。按此比例计算,1367万立方米木材的生态价值是1836亿元。  
自1998年天然资源保护工程试运行以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加大了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将木材年生产量由1997年的380.6万立方米减到现在的229.6万立方米,林区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据全国第六次森林资源普查资料显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10年来,活立木总蓄积增加8154.63万立方米,森林蓄积增加6468.27万立方米,有林地面积净增61.21万公顷,森林覆被率从69.96%上升到76.68%。

    位于中国北疆的兴安岭是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及黑龙江省北部山脉的总称。兴安岭略呈弧形,西为大兴安岭,北为伊勒呼里山,东为小兴安岭。大兴安岭全长1400公里,宽约200至400公里,总面积约28万平方公里,是内蒙古高原和松辽平原的分水岭。

    中国著名的大兴安岭林区被称作“绿色的宝库”。其中由内蒙古森工集团经营的总面积达10.67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大兴安岭面积的47%,有林地面积8.15万平方公里,活立木总蓄积7.14亿立方米,经营面积、有林地面积和活立木蓄积均居国有林区之首,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林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