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科学开发“草原风”为内蒙古自治区“充电”
中广网 2008-12-1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5日 临近年底,内蒙古各地不断传来捷报,分散在广阔草原上的众多风力发电项目纷纷竣工投产。赤峰今年新建投产50万千瓦,全市风电装机规模突破100万千瓦,率先成为全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乌兰察布市今年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6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累计达到53万千瓦。据了解,全自治区今年新完成吊装容量270多万千瓦,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突破300万千瓦。而3年前,全区风电装机容量只有17万千瓦。 

  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中一项比较有效的能源技术,清洁环保的特点一直受到世界各国重视和利用,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发电方式。据统计,在国内约26个省区的风能资源中,大约有32亿千瓦装机容量可供开发,而内蒙古可供开发的风能达14.6亿千瓦。内蒙古的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占到了全国的一半。内蒙古风能可利用面积占全区面积80%左右,具有风能品位稳定度高、连续性好的优点,加之内蒙古享受国家多项政策扶持,征地费用低廉,在内蒙古发展风电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年一次风,从春刮到冬”,科学开发利用“草原风”成为内蒙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大亮点。近3年,内蒙古按照发展新型洁净能源的产业政策,加快发展风力发电,积极鼓励利用风能替代煤炭火力发电,走上既有利于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又能满足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能源需求之路。

    自2006年以来,内蒙古涌起风电建设热潮,有近200家企业向风电产业进发。其中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等地区的风电开发已崭露头角。赤峰市风能资源达1万平方公里,易开发风能资源在1000万千瓦以上。在赤峰市投资开发或测风的就有18家国内外公司,赤峰市计划到2010年完成重点开发建设8个大型1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风电成为该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乌兰察布市去年以来,全市7个旗县与国内外20多家公司签约风电项目22个,总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总投资达892亿元。规划到“十一五”末,全市风电项目装机力争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据论证,乌兰察布风力发电预期装机容量要达3300万千瓦,相当于长江三峡的装机容量,正致力于构筑沿阴山北侧风电开发带、绿色能源产业集群,提出在未来几十年里构筑“空中三峡”,打造“风电之都”的战略目标。我国四大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地处西风带,今年建设的风电项目就有15个,项目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总投资预计超过100亿元。东至呼伦贝尔市,西到阿拉善,内蒙古每个地区都有风电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经过近3年快速开发,遍布整个内蒙古的风电网络形成一定规模,产业化格局雏形凸现出来。

    记者从内蒙古发改委了解到,内蒙古已把建设国家级风电基地纳入“十一五”发展规划。计划投产500万千瓦风力发电设施,到2010年全区风电装机容量将达517万千瓦,达到全区电力总装机的7.5%。   据内蒙古能源办负责人介绍,当前内蒙古风电发展的主要障碍是风电设备大部分需从国外进口、配套电网建设滞后两大因素,造成发电成本偏高,制约风电能源产业的深层次发展。为改变基础设备过分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十一五”期间,内蒙古通过与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合作,在本地建成1-2个风机制造基地,实现风电设备的本地化生产,力争使国产化设备达到设备总量的70%。有关方面建议,由于风能开发利用项目初期投入成本巨大且电价昂贵,因此在产业起步阶段,参照世界各国发展风电通行的做法,政府要给予产业更大扶持和优惠政策。



来源:新华社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改革开放30年]鄂尔多斯:科学发展的能源重市
· 内蒙古大学中国系统哲学研究中心12月13日成立
· 改革开放30年 内蒙古实现5个方面的历史性跨越
· 科学发展:乌海新选聘22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