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两好两稳两快态势
中广网 2008-10-2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24日消息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国内部分能源产品价格上扬、全球经济放缓等新情况,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化解不利因素,实现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区完成生产总值5169.35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05.32亿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051.79亿元,同比增长24.1%;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12.24亿元,同比增长13.2%。

  具体地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出“两好两稳两快”的发展态势。

  “两好”:农牧业生产形势较好,进出口贸易形势逐渐好转。

  今年以来,全区继续加大支农、惠农力度,认真落实退耕还林和良种、配方施肥等补贴政策,有效改善农牧业基础条件,从而调动了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养殖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今年,全区农作物总播面积达686.1万公顷,同比增长1.47%;粮食产量达到210亿公斤,比上年增产28.9亿公斤。2008年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达10677.2万头(只)。前三季度,全区牛奶产量达623万吨,同比增长11.9%;肉类总产量达120万吨,同比增长3%。

  内蒙古今年不断调整工业品结构,有效应对取消出口退税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外贸增幅回落的势头得到控制,全区进出口形势逐步看好。前三季度,全区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70.44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其中,完成出口总额27.86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完成进口总额42.5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

  “两稳”: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三项收入稳步增加。

  内蒙古今年继续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决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一大批具有高环保、高附加值、高产业链特点的工业项目纷纷建成投产,全区工业生产稳步推进,工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前三季度,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56.99亿元,同比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品销售率达97.2%,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前8个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90.37亿元,同比增长50.7%;实现利润总额459.89亿元,同比增长68.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9.1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企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90.2%。

  从三项收入看,前三季度,随着“三化”互动水平和工业经济效益水平的提高,内蒙古财政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和农牧民收入也实现了平稳增长。1-9月份,全区地方财政总收入达820.84亿元,同比增长4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93元,同比增长16.9%;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4701.4元,同比增长23.4%。

  “两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加快。

  随着产业配套体系的逐步完善和自主投资增长机制的形成,今年以来,内蒙古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快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势头。前三季度,全区5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18.22亿元,同比增长31.8%,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99.77亿元,同比增长80.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391.37亿元,同比增长38.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827.08亿元,同比增长20.6%。

  从消费市场看,今年以来,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回落和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等因素的积极影响下,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6.09亿元,同比增长24.5%,增幅高于上年同期6.2个百分点。

  纵观前三季度,虽然内蒙古好中求快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但影响全区经济运行的一些新问题理应引起高度重视:纺织、电力等领域部分企业的亏损,使内蒙古工业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虽然出现了连续7个月回落,但消费价格仍处于较高水平,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给内蒙古物价调控增加了难度;受炼焦、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能耗的影响,全区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受三鹿奶粉事件影响,内蒙古乳业受到了较大冲击;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内蒙古面临的相关挑战不容忽视。(杨帆、蔡雨成)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前三季度内蒙古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之首
· 内蒙古原煤产量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产量超3亿吨
· 中国大宗支柱性矿产新增查明储量较大幅度增长
· 呼和浩特1500万补贴城市低保家庭冬季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