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文化育检:花开别样红
中广网 2008-10-1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检察机关重建30年来,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群众对其的了解程度,还是其自身的发展完善都有了很明显的不同。记者日前在内蒙古几个基层检察院采访中发现“文化育检”工作正在蓬勃展开,起到良好收效。

    文化育检,是近几年提出的一个概念。在全国各地,根据自身情况不同都有不同的尝试和做法。在内蒙古赤峰市的各地基层检察院也有着不一样的做法。

    元宝山区检察院:育德、育神、育形

元宝山区检察院办公楼楼道装饰

    近年来,赤峰市元宝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建设在检察机关育德、育神、育形上的重要作用,突出检察特色,围绕检察工作的职业需求积极开展了这项工作,提升了检察干警整体素质,对于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增强维护公平正义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物质文化建设。从2005年起,该院积极争取国债资金、财政匹配着手进行工作,到2006年10月入住现在的检察技侦大楼办公。技侦大楼线条流畅,属于现代欧式建筑,凸显国家检察机关的庄重、庄严;国徽与“中国检察”镏金大字上下呼应,昭示法律监督机关的神圣、尊崇。此外,陆续更新的新式警车、成批次的办公计算机、监控齐全的办案区、寓于哲理的名言警句,都传递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党组集体探视生病干警、登门问候加班干警家属和发出辞旧迎新的感谢信、“八、一”建军节、“三、八”妇女节聚餐座谈、悉心培养无党派干警、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每日一袋牛奶、无条件安排干警应急用车都作为制度坚持下来,人文关怀、亲情管理成为特色。

    注重素质文化建设。“造物之前,必先造人”,元宝山区检察院注重效绩管理,走出了聚合力、拢人心的路子。在政治素质提高上,坚持了每隔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的制度,并做到组织实施落实,学习内容落实,督促检查落实,学习时间落实,主讲人员落实。工作中,做到教育形式灵活多样,教育方法推陈出新,检察官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国内外重大时政讲座、分期分批外出考察、零距离领略英模风采、书会笔会座谈会都成为新的教育手段。在业务学习上,坚持在加强学历教育上多投入,坚持在工作实践中育人才,坚持在进人环节上严要求,坚持讲(外邀专家学者讲课、自行组织讲课)、学(规定必学科目和自学相结合)、研(研讨疑难案件和工作专题)、训(派出人员接受培训)、赛(组织参加上级检察院的各类业务竞赛和自行组织竞赛),坚持每日30分钟晨读制度化。

    注重廉政文化建设。“正气者,正风也。”该院深入扎实地开展了构建具有检察机关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教育立足于“常”, 通过讲、研、训、测等方式,保证教育的经常化;落实禁令着力于“严”,通过监督检查、兑现奖惩,避免了禁而不止“打白条”现象;强化监督着眼于“广”, 以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执法办案监督为重点,监督范围不断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监督途径不断由内部监督向外部监督拓展,监督形式不断由单一形式向多元形式发展。

元宝山区检察院职工健身房

    注重形象文化建设。他们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职能搞服务,实现为民、亲民、爱民的良性互动,打造人民检察的品牌,诸如慎用强制措施实行人性化办案、实施“青春自护”送法进校园、矫正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职务犯罪大下乡等举措,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对内提出了“一言一行都和身份相符,一举一动都与形象相联”的要求,要求大家履行公务时严肃认真又不失温和儒雅,待人接物热情礼让又不失基本原则,从整洁穿戴、诚挚微笑、讲求效率、热心助人等点滴小事做起,并进行检察官礼仪专题教育。为改变久坐机关形成的慵懒形象和亚健康状态,形成健康向上、充满活力、丰富多彩的工作生活氛围,该院斥资设立了健身房和练歌房,添置了必备的文体器材,并承办和参加了多次区直机关文体赛事。积极参加区内外各类扶贫济困、博爱募捐、公益活动,仅5.12汶川大地震就五次捐款近4万元。他们敢于投入,善于沟通,乐于“亮相”,展示自我,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对外宣传活动。五年来在不同层次的报刊上设立专版8次,在各类媒体刊发各类稿件500余篇,外宣稿件的数量质量都保持了赤峰市检察机关最好的水平,1名干警获得了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金鼎奖”。

    种种努力过后,2008年初元宝山区检察院被内蒙古党委、政府授予“全区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前年被自治区检察院授予“先进检察院”荣誉称号,并被记集体一等功,连续4年被市检察院授予“先进检察院”荣誉称号。院集体和有关科室局28次受到区委政府和市级以上的表彰奖励,有45名干警被授予各类荣誉称号,并实现了违法违纪的零纪录。2007年,赤峰市检察院记功表彰的基层检察院11个部门中,元宝山区检察院5个部门榜上有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检察机关重建30年人物篇(二)潘喜龙:领头雁的闪光足迹
· 内蒙古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采访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