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多数市民选择回家团圆 中秋旅游市场遇冷
中广网 2008-09-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秋节就要到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中秋节首次被列入法定假日,放假3天。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对于这个小长假,首府市民更期待与家人过一个团团圆圆的传统佳节,旅游市场因此遭受冷遇。
  与家人一起赏月

  “从今年开始,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都成为法定假日了,每个节日都有其传统意义和内涵。中秋节讲究人月两圆,全家人聚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中秋节的真正价值。所以我们全家哪儿也不去,就在家过个团圆节。”在首府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王学艺对记者说。今年中秋节,王学艺决定利用3天假期好好陪陪家人,享受全家团聚的温馨。因为工作忙,王学艺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今年清明节和五一两个小长假,他们全家都选择了外出旅游,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小长假,王学艺则认为在家与家人一起赏月是最适合的。记者调查发现,和王学艺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小长假,大部分市民选择与家人团圆赏月。这几天,不少市民忙着采购月饼、水果等节日食品,决定中秋节全家人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而在饭店预订中秋节团圆饭的人也有不少。相比较而言,选择中秋节出游的市民相对较少。

  只想回家陪父母

  “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回去看望父母,正好今年中秋节有假期了,我只想回家陪父母过个团团圆圆的节日。”在首府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的蒋春丽对记者说。蒋春丽家在山西,去年中秋节因为没有假期而不能回家过节,今年中秋节她的父母很早就打来电话,叮嘱她中秋节一定要回家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打算在家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的市民占了大多数,不少外乡人也准备回家过节。记者9月10日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售票厅对排队购票的旅客进行采访时发现,大部分旅客是购买中秋节回家的火车票,其中不少人来自通辽、赤峰以及山西、河北等地。

  为十一黄金周预热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康辉旅行社、内蒙古中铁旅行社等几家旅行社了解到,受传统观念影响,再加上中秋节与国庆节时间较近,市民选择中秋节出游的不多。因此,针对中秋节旅游这块“蛋糕”,首府众多旅行社也没有特别动作,3天假期里,推出的仍然是一些常规的短线游、周边游。呼和浩特市康辉旅行社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中秋节假期总共才3天,这对于我们来说,很难设计出一条比较有特色的旅游线路,而中秋佳节大多数人会选择待在家里与家人团聚,再加上这段时间刚开学,出去旅游的人就更少了。”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旅行社为市民推荐的3天短线游为草原游或山西平遥、河北野三坡等周边省份旅游。选择加休假长线游的市民寥寥无几。针对这样的情况,一些旅行社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短线游上,这样的线路灵活性强,无论是小黄金周还是周末,都能组团前往。

  与中秋节不同,市民对国庆节期间出游愿望强烈。“目前打电话咨询国庆节出游的人比较多。”呼和浩特市康辉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中秋节过后,国庆节的旅游市场将会出现高峰,报名的高峰也将到来。”据首府一家旅游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旅行社把中秋节小长假作为十一黄金周的预热,今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之后,暑期又逢奥运会召开,旅游市场一直都热不起来。因此,旅行社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十一黄金周了。目前,前来旅行社咨询长线游的市民非常多。虽然现在各条线路的报价还未出炉,但是预计价格肯定会上涨。

  传统节日更注重内涵

  针对中秋节旅游市场平淡的现状,业内人士认为:中秋节出游遇冷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是人们对小长假不太感兴趣;其次是人们更看重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出行;另外,在人们的观念中,中秋节意味着团圆,和家人团聚才是最重要的。今年新设的几个小长假,都有其特殊的节日内涵,市民过节更注重节日的传统意义,如果“逢节必游”的话,也违背了国家设置这些法定节假日的初衷。中秋节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文化内涵已发展成表达美满、和谐、富饶和安康的美好愿望,成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象征,但团圆是中秋节最重要的内涵。呼和浩特市旅游局促进科科长燕建平对记者说:“首府有很多精品短线旅游线路,比如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南湖湿地公园、白石沟生态旅游区等,这些线路可以在较短的时间让市民足不出市玩得尽兴,花费也不多。让市民既能旅游愉悦身心,又不耽误和家人团聚。同时,各个景区也纷纷更新和增设了娱乐设施,今年中秋节又逢呼和浩特旅游那达慕正在举行,蒙古风情园免费向市民开放,那达慕的各项精彩活动可以让游客大饱眼福。”(查娜、陈文慧)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民政局:法定假日要放假 中秋节不办理婚姻登记
· 呼铁局加大运力确保中秋节旅客顺利出行
· 呼和浩特:中秋国庆期间推出12条福利性一日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