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卫生管理办法即将出台为学生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中广网 2008-09-0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2日消息 昨日,记者从各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经过规范整治,呼和浩特市目前已经有38家“小饭桌”取得了《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这些持证“小饭桌”规范经营,让学生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

【问题之一】部分“小饭桌”不合法
    8月31日,正值呼市大部分小学开学注册的日子。记者在满族小学附近看到,校园大门旁边的电线杆上有好几个“小饭桌”广告,开设“小饭桌”的有的是附近的居民,有的还是教师家属。各类“小饭桌”都标明了每月费用,承诺确保饭菜卫生和营养,提供午休场所,并负责接送孩子。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家长,他们都对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等证件的“小饭桌”表示满意。但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呼市有200多家“小饭桌”,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只占到少数。

    目前,呼市“小饭桌”分为全托和半托两种,收费基本是半托220元/月,只含中午一餐;全托收费则要高得多,要上千元一学期。为了加强竞争力,有些“小饭桌”还推出了免费接送服务。虽然呼市城区有38家“小饭桌”成为“正规军”,但还有一些“小饭桌”拒不改变目前的脏乱差局面,逃避卫生监督部门的监管。这些“小饭桌”卫生条件差、超员问题突出,给就餐的孩子们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在这些无证“小饭桌”的经营者中,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占有很大比例,他们大多腾出家里的房子或租套单元房,作为小学生就餐和午休的场所,而拥挤不堪及卫生条件差成了最大的问题。

    赛罕区卫生监督所的武科长告诉记者,“小饭桌”是近几年产生的新生事物,一直没有具体的法律来规范,由于无法可依,对“小饭桌”的监管有很大的困难。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管理办法,各相关部门依法进行规范,才能让“小饭桌”从“地下”走向“阳光”。

【问题之二】 居住拥挤卫生不达标
    昨日是开学的第一天,中午12时,记者随赛罕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来到了“福星小饭桌”看到,这家“小饭桌”坐落在居民区2楼的楼房里,两个卧室成了孩子们中午休息的场所,30多个孩子挤在两张桌子上吃饭。记者数了一下,两个卧室共有30张床铺,其中还有好几个是通铺(两个孩子睡一张床),居住比较拥挤,给学生的安全以及疾病的传播留下隐患。

    同时,“小饭桌”厨房的卫生条件也不能让人放心。在厨房里,做饭的师傅没有穿工衣戴工帽,经执法人员检查,这里的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孩子们使用的碗和筷子没有经过消毒,没有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擅自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呼市赛罕区卫生监督所的郭所长告诉记者,目前,呼市大部分“小饭桌”为家庭式作坊,存在“小、隐、散”的问题,即规模小、较隐蔽、布局分散,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按规定,凡是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小饭桌”都属于打击和取缔的范围。卫生监督部门搞过很多次检查,而居民住宅内的不少经营者,见到检查都不开门,给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不便。

    所以,家长在选择“小饭桌”时,不能仅仅考虑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收费高低等等,必须仔细查看其《食品卫生许可证》以及内部工作人员的健康证等,证件完备的“小饭桌”在卫生方面应该说较为安全一些。

【管理】 “小饭桌”今后将有法可依
    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可,但“小饭桌”的卫生、安全、监管问题又令家长们担忧。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卫生厅正在制定《中小学生临时就餐及托管机构卫生管理办法》,为“小饭桌”制定从业规矩。为保证就餐孩子的食品安全,“小饭桌”的经营者必须照章行事。

    据了解,《中小学生临时就餐及托管机构卫生管理办法》规定:凡在自治区范围内开办就餐及托管机构的经营者,必须向所在地教育部门进行申报,经教育部门初审合格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取得卫生许可证后,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未取得卫生许可证不得从事就餐及托管场所的经营活动。《办法》中,对就餐经营单位的经营面积、水源检验、灶具排风、食品卫生、餐具消毒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并要求建立就餐学生健康档案,实行分餐制,禁止患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的学生就餐;从业人员必须接受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

    贯彻落实《中小学生临时就餐及托管机构卫生管理办法》,将由卫生、教育、工商三个行政部门联手进行。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小饭桌”的卫生监督,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查管理,工商行政部门负责对无卫生许可证的经营户进行清理和取缔。如果卫生行政部门违反规定,为不符合条件的“小饭桌”发放卫生许可证,直接责任人将受到行政处分。(甄海霞)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扎兰屯市: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力度加大效果明显
· 呼和浩特市强制规范管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