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税务总局发布调整汽车费税政策难敌“高油耗”
中广网 2008-09-0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2日消息 车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悄然来临,汽车经销商们终于熬过了“寒冷的”夏季,就在他们摩拳擦掌准备销售计划时,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一纸公文,使大排量汽车经销商犹如严冬被浇了个透心凉。

    9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通知开始执行,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提高。消息一经发布,赞扬声络绎不绝。可是很多专家都认为该政策对于大排量汽车销量起不到根本的遏制作用。

    “节能减排”对峙高油耗车

    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调整后,排气量在3.0升以 上至4.0(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

    就在这项政策实施的前两天,内蒙古国际能源产业及节能减排技术博览会也如期举行,“节能减排”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会上,许多节能环保的创新与发明被展示给世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辆SUV的展车,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在节能减排方面有所创新时,该车销售代表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尽管高油耗的车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在国外已经出现市场低迷的现象,但是中国消费者却趋之若鹜,许多国人为拥有一辆悍马、路虎等大排量的豪车而孜孜以求。据统计,仅上半年,通用公司的悍马H3进口量就有331辆;在英国本土属于“小众消费品”的路虎,上半年的进口量竟然达到7375辆。

    面对国内消费者对“大排量”越来越大的需求,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国家决策者对于大排量汽车踩下“急刹车”不足为奇。

    税率提高反促提前消费

    “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此次税率调整的幅度不可谓不大,决策者的决心不可谓不强.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绝大部分购车者买车的欲望并没有因此减弱。与此相反的是,政策的出台刺激了消费者在9月1日前购车的想法。

    记者从包头环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了解到,其经销的长丰三菱帕杰罗以前销售并不理想,近几天却很火爆,目前已经预订出去了13辆。该公司经理高源告诉记者,目前帕杰罗尚未涨价,9月1日前还按原价销售。奥迪汽车包头新奥捷4S店销售总监李轶告诉记者,奥迪A6L、A8L、Q7三款车型的3.0L排量以上车型,本月已经销售了10辆,而以前它们的月销量平均只有5辆左右。

    “从8月中下旬,消费税调整的消息发布后,很多市民蜂拥到店里选车,甚至一部分人在没有选到心仪的车型后,奔赴北京、天津等地购车,购车风潮由此发端。”鄂尔多斯华泰圣达菲销售部经理张哲对记者说。

    内蒙古金凯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沈玉红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公司销售起亚霸锐3.8L,到目前为止消费税提高的消息影响微乎其微,反而促进了部分消费者9月前抢购订车。”

    消费税限制作用有限

    决策者希望以提高税费,来限制大排量汽车对环境及能源的影响,可是反映到车市,消费税下调的限制作用十分有限。

    在对呼包鄂三地车市的采访中,仅有呼市的部分进口车经销商认为税费调整对于汽车销售有一定影响。呼和浩特康泰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郭瑞娟对记者说:“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费对进口车影响很大,兰德酷路泽4.7L大约要涨10多万,涨价幅度较大,会令消费者在购车时增加经济负担,由于我们主要经营大排量车型,预计传统销售旺季的9、10月份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与呼市经销商的悲观看法相比,鄂尔多斯经销商却乐观得多,鄂尔多斯丰田汽车经销部经理张勇介绍,虽然丰田霸道将提价7万左右,兰德酷路泽也将4.7L提价10万左右,但是在消费能力相对较强的鄂尔多斯影响有限。“能买得起100多万的车,也就不在乎10多万的提价。”张勇说。

    大排量车的目标消费者大多数属于高收入人群、企业或者政府机构,据了解,鄂尔多斯的大排量车的拥有者多数为煤矿老板及房地产大鳄。房地产开发商徐先生拥有一辆3.0L的丰田霸道车,他每个月花在车上的油钱大约就是三千多,够得上一个中产阶级的月工资了。但是对于身价上千万的他来说这点花销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大排量SUV走红内蒙古

    大排量SUV在呼包鄂的热销并非偶然,随着呼包鄂金三角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新的增长极,人们收入有了质的飞跃,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享受,SUV的车型正巧与草原儿女粗犷豪放的性格相符合,因而外表奔放,车内设计舒适的SUV进入呼包鄂主流人群的视野就不足为奇。

    但是,现实因素无法回避。呼包鄂大部分地区位于黄河冲积扇上,地表千沟万壑,不少路段至今没有硬化,土路颠簸以及道路坡度较大,一般的乘用车根本无法行驶,尤其遇到雨雪天气,更是无法通行。然而SUV具有适应不同地形的能力,这成为它火爆内蒙古市场的先天优势。除此之外,由于内蒙古幅员辽阔,地区与地区之间距离较远,交通工具的重要性凸显,SUV拥有越野性能,而且又有人性化的设计,成为呼包鄂地区购车者的首选。

    另外,购车者的心理是决定购车动机的主要因素,高大威猛,讲究排场,身份的象征,抖富的心理,成为购车者最初的动机,高油耗、高污染令决策者对大排量汽车紧急刹车,然而并不能阻挡他们为攀富心理埋单。

    引导消费需出“组合拳”

    虽然消费税的调整在短期内影响有限,但是对于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其作用不可小觑。鄂尔多斯华泰圣达菲销售部经理张哲对记者说,由于对能源及环境的考虑,华泰汽车已经考虑转型,由目前生产的大排量汽车转向低排量汽车的生产制造。2.4L的特拉卡以及1.8T的圣达菲成为发展重点。

    对此,内蒙古财经学院经济资源开发研究所张瑞珍教授认为,消费税的调整在短期内并不能看出多大效果,但是以长远的眼光来看,这是一个惠及子孙的举措。限制大排量汽车的销售,可以对小排量汽车的销售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了大排量汽车逆势而行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大批富裕人群的产生,第二个原因我们感觉是跟2002、2003年汽车销量井喷式增长有关,那批车主现在都进入了换车高峰。”

    徐长明认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通知提高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这一政策的出台,对豪华SUV的销售,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遏止作用,但是,在中国攀富心理短期很难改变的情况下,要想彻底抑制大排量车的消费,还需要打组合牌。目前“大排量”与小排量经济型车支付一样的购置税、养路费,并同样享受政府燃油补贴,这样的政策是促成“大排量”市场井喷的“助推器”,要想控制“大排量”上路,不但要从购置环节上增加税费,还要从保养和使用上加大干预力度。他主张,对大排量汽车征收消费税后,还要提高其在使用中的燃油税和保养中的养路费,使其使用成本高于普通车辆3-5倍,只有这些带有惩罚性质的措施并行出台,才能刹住“大排量”的横行之风。(关晓勇 周望 张勇来)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二连浩特口岸今年前10月汽车出口逾8000辆
· 满洲里口岸国产载重汽车唱响出口主角
· 满洲里口岸出口汽车突破万辆 金额过1.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