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 50余万个体户下月告别“两费”
中广网 2008-08-2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29日消息 再过两天,沿袭20多年的个体户工商管理费将正式停收,昨日上午,从内蒙古工商局传来消息:9月1日起,我区将全面停收个体户工商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多少个体户梦寐以求的夙愿即将成真,大家欣闻这一消息后纷纷拍手叫好。

    “停止收费后,工商部门应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为广大企业及个体户提供优质服务。”呼市新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建国诠释“减负政策”。

惠及全区个体户

    “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步伐不会停止,收费到达终点但为广大个体户服务没有终点。”内蒙古工商局昨日上午召开会议部署停收个体户工商管理费事宜。记者了解到,到2007年末,内蒙古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累计509393户。其中赤峰市个体工商户最多,达到80076户,占自治区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总数的15.72%;其次是呼伦贝尔;再次是呼市;金三角地区个体户2007年末累计156073户。

    “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内蒙古工商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停收个体户工商管理费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个体户的负担减轻后,个体户可以铆足劲与各类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赛跑”。

老所长“细数” 个体户工商管理费

    有近30年工龄的冯志国从市管员到工商所所长,见证了个体户工商管理费与集贸市场管理费的变革。“从几角到10元再到现在的上百元”,现就职于呼市回民区工商分局的冯志国向记者讲述了各类市场及管理费的“成长”历程。“1979年,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呼市通道街露天市场挂牌成立,当时全靠‘耍嘴皮’,耐心为入驻的个体户普及法律,每天在市场门前摆放一台磅秤,将进市场的农副产品按照数量、重量过秤,按照比例收取集贸市场管理费,但最多不能超过2角钱。”冯志国告诉记者,当时工商部门已经开始建立“进场”台账,管理费虽少,但还是取之市场用之市场,切实为广大个体户提供优质服务,赢得了消费者广泛赞誉。随后又一代表性市场新华市场开门迎宾,工商部门开始收取“摊位管理费”,每1.5平方米1月收取20元。到1984年,新华市场拆迁后,路边的“铁棚经营者”(现在的门脸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当时工商部门收取20元—30元的管理费。1988年,各类市场相继开工建设,八一市场、劝业市场投入运营,工商管理费也有所提升,从最初的几角钱涨到了50元。“现在好了,国家综合实力增强,急个体户所急,彻底减负得民心……”冯志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文化宫街附近的个别商业点为例,每月管理费收取500元,一年就是6000元,省下6000元就等于多挣下的。

“新所长”感叹收费与执法困惑

    “缴费、收费,尽管是点击鼠标就可完成的一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工作量特别大。因为辖区各类经营主体多且纷繁复杂,所里的专管员全部精力几乎都集中在收取管理费上,腾不出太多的时间去规范市场秩序。”呼市新城区工商分局东街工商所副所长赵军卿如是感慨,取消个体户工商管理费,对工商部门来说是一件好事,如果将上级部门比作“头”与“肚”,那么基层工商所这双“脚”将走出自己的特色,今后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安排部署,执行法规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合法经营的个体户。

严防企业转个体

    取消个体户工商管理费,不少企业可能会打擦边球,进行“转制”,由企业转变为个体户逃避税费。工商部门有关人士分析后指出,对这种规避行为要从严把关,绝不能为其留下可乘之机。对于个别已是企业规模的个体户,工商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为其“诊断”,扶持其做大做强。记者了解到,呼市个体户群中现在出现了不少“畸形户”,餐饮业显得尤为突出,个别成规模的大饭店长期以来高姿态迎宾,办理的执照是个体户(缴纳的费用同比企业相对较少),对于此类怪象,工商部门下一步要严格管理。

乱收费从严查处 欠费必须缴纳

    记者了解到,由于种种因素,现实中存在个别个体钉子户推诿扯皮拖欠个体户工商管理费事实。“管理费宣告取消,拖欠费是不是就不用缴?”对于不少个体户关注的问题,呼市工商局有关领导予以否定,本次停收费用后,坚决杜绝基层部门再收费或搭车收费,发现一起要从严查处一起,但“新政”未施行前的8个月工商管理费必须及时足额缴纳。

取消管理费 不代表罚款力度加大

    “管理费取消,做梦都没想到,但罚款力度今后会不会同步加大?”一位张姓个体户忧心忡忡。对此,内蒙古工商局为广大个体户配制了“定心丸”:严格依法行政,本次职能转变就是要更好地提供星级式服务,绝不是要变相加大罚款力度。对于小道消息,呼市工商局有关人士说,对危害百姓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经营者,不仅要重罚,而且要加大力度打击,对于合法经营者,将为其营造宽松的环境。

内蒙古一年少收4.6亿元

    据统计,目前全国2600万户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者每年缴纳个体工商户管理费约130亿元,缴纳集贸市场管理费约40亿元。根据测算,尽管各地征收标准不一,但停止征收“两费”后,平均每个个体工商户、私营业者每年将节省支出约650元左右。而我区2007年近51万个体户缴纳“两费”达4.6亿元。

    据介绍,此次停征“两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既有利于减轻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负担,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又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强化市场监管执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刘欣荣)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