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搭上经济快车
中广网 2008-08-1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14日消息 8月13日一大早,阿拉善盟阿左旗阿拉腾塔拉嘎查农民王德信来到自家的地里,查看玉米、油葵的长势。今年阿拉善盟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农民给农作物保险只需交纳10%的费用,其余由中央、自治区财政补贴。王德信花了37.6元就为自家种的玉米、油葵全部上了保险。他高兴地说:“保险交的钱少,还有保障,这下我放心多了!”

   今年以来,内蒙古将和谐社会建设紧紧落实到增收富民的“支点”上,开展了很多诸如农业保险这样的举措,努力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上半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61元,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979元。

   扩大就业授人以渔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对有创业愿望、符合条件的70名下岗失业人员开展量身订做的免费创业培训,扶助他们走上创业路。据了解,今年以来内蒙古大力实施积极就业政策,6月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5.35万人。

   内蒙古的就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一方面通过经济稳步快速发展扩大就业渠道,另一方面鼓励大学生、下岗人员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就业长效机制。如满洲里小额贷款模式、包头市“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协会服务”模式、赤峰市打造劳务输出品牌、通辽市全民创业促就业等的成功实施,为各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截至6月末,全区共发放小额贷款1.21亿元,帮助1.04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在内蒙古的粮食主产区、劳动力主要输出地区以及贫困地区,由自治区公共财政拿钱,办起了“阳光雨露工程”培训班。8月,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3000余名农牧民接受免费转移就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电焊等。另外,一系列针对农牧区富余劳动力的行动“丰满”了广大转移农牧民搏击市场的“羽翼”,截至6月末,全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196.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3.8万人。

   稳定增长良性互动

   家住乌兰察布市团结路的赵黎明大爷从一家企业退休8年了,但工资年年在变,他告诉记者,今年每月又多了105元,现在他的工资比刚退休时增加了近一倍。今年全区很多城镇职工与赵黎明大爷一样享受到工资增长的喜悦。

   目前,全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每人每月提高了105元。鄂尔多斯市已开始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和地方津补贴同城待遇,凡标准财力收入小于标准财政支出的旗区均纳入补助范围,仅此一项上半年市级财政预拨同城待遇转移支付资金14700万元。全区城镇职工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转移和财产性收入上半年均保持增长的势头。

   对于农牧民,内蒙古则着力通过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阿拉善盟今年实施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已覆盖全盟6万多亩农作物,中央、自治区财政为农户支付保费近180万元,广大农户规避和化解自然灾害风险有了保障。今年乌海市巴音陶亥镇种粮补贴标准再次上调,乌海市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种植大户赵进喜高兴地说:“我家种了22亩小麦,能拿到1600元的补贴,除去成本,还有赚头。”据统计,今年全区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达22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0亿元。

   完善救助共享和谐年

   初内蒙古提出为百姓办8件实事,而今,件件落在了实处。来自自治区财政部门的信息显示,上半年自治区财政共下拨资金43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和落实自治区确定的8件实事。

   同时,各盟市对贫困群众生活给予了深切的关注。今年包头市再次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市居民达到每人每月280元,农村每人每年达到1300元,居自治区各盟市之首。通辽市整体纳入自治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登记参保人数已达175757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认真实施新型农村合作3项便民措施,使全县725名患者得到实惠。赛乌素镇魏家村农民孙老汉刚从县合作医疗办公室报销了2408元的医疗费,他激动地说:“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呀,庄户人种地不要税,孩子念书不要钱,看病还给报销医疗费,我们高兴得不得了!” (戴宏)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 城乡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6.3%
· 内蒙古城乡内中小学生全面免收学杂费书本费
· 内蒙古多措并举建立统筹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
· 内蒙古投资18亿多元在城乡全面实施"两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