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自治区代主席巴特尔:清正廉洁的作风不会变
中广网 2008-07-3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从自治区纪委书记到自治区代主席,岗位、角色、任务、职责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惟一不能改变的是清正廉洁的作风”。

自治区代主席巴特尔在内蒙古乌海市慰问贫困户

   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纪委书记巴特尔被任命为自治区代主席。上任3个多月来,巴特尔的角色变了,清正廉洁的作风没有变。

   上任抓的第一件事

   4月4日,巴特尔代主席到自治区政府上任的第一天,接触的第一件事是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对鄂尔多斯市煤田火情的重要批件。经查证,这里的煤田已经燃烧很长时间了,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巴特尔代主席十分重视,立即就煤田灭火工作做出部署。他要求煤田着火地区和相关部门,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争取尽快扑灭煤田火区,最大限度保护资源。自治区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调查核实全区火区面积、燃烧点和火区分布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灭火实施方案和进度目标。进一步明确灭火原则,采取了科学灭火方法。同时,聘请国家灭火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组织实施灭火。

   为了加快灭火进度,巴特尔多次协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大灭火投入。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治理,煤田灭火取得初步成效。截至5月底,鄂尔多斯全市74处露头火区的控制工程已基本完成,6月初全面启动熄灭工程,计划明年底80%着火矿井达到熄灭标准,争取在2010年全部达到熄灭标准,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灭火任务。

   巴特尔告诉本刊记者,先抓煤田自燃火这项老大难工作,既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更考验着各级政府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他说:"这些年内蒙古的持续较快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是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部署中实现的。我们只有置身于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宏观大局,才能在国家整体发展中实现内蒙古的又好又快发展。"

   角色变了之后

   巴特尔,1955年2月生,蒙古族,辽宁康平人,1973年1月参加工作,1981年12月入党,在职研究生毕业、经济学硕士。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 

   巴特尔曾在自治区鄂温克旗乌兰牧骑、呼伦贝尔盟党校工作过。1983年任共青团呼伦贝尔盟盟委书记,1984年、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1986年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1992年任乌海市委副书记(正厅级),1994年任乌海市市委书记,同年兼任市长。当年他39岁,是全区最年轻的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1999年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2001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他是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纪委委员。

   巴特尔在自治区纪委书记岗位上工作了近10年,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二是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三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促进政府施政在依法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运行。四是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从自治区纪委书记到自治区代主席,岗位、角色、任务、职责包括工作的方式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巴特尔认为:"唯一不能改变的是清正廉洁的作风"。

   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他向大家作出庄严承诺: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优良政风。4月11日,在第一次自治区政府全体会议上,巴特尔向政府组成人员提出"三项要求"和"三项原则"。"三项要求"是:不开长会、不讲长话、不为事务所困。"三项原则"是: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大局为重、务必尽职尽责。

   充满感情地工作

   巴特尔主持自治区政府工作后,鲜明地提出: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内蒙古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快速发展。

   他分析说,内蒙古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内蒙古要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发展、破解难题、跟上全国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就必须在解放思想上取得新突破,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谈到如何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巴特尔说,一是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力争经济总量、人均生产总值再上一个新台阶,打牢发展的物质基础。

   二是坚持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包括坚持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提高科技、人才、管理等非物质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包括把内蒙古置于全国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包括把打好基础与推进重点突破统一起来,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一起来,进一步加强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基础产业,做好教育、人才、资源勘探、规划制定等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基础性工作。

   三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现代农牧业,实现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的转变;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大力发展服务业,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主要由二产业带动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等等。

   四是坚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

   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自治区代主席,巴特尔非常关注民生,谈起如何提高内蒙古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办法和措施时,充满感情,如数家珍。他说,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要重点为群众办好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八件实事。而从长远考虑,内蒙古正在积极推进民生工作由应急解难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着手研究建立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机制,促进群众收入来源多样化、增收稳定化、分配公平化,逐步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步伐相协调。研究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完善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的各项政策;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牧区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如何提高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搞好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等问题。

   巴特尔说,在基层工作时,我总有这样一个感受,就是工作做不完或做不好,就会寝食难安。现在,领导自治区政府的工作,感到责任更加重大,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吴国清)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