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巴特尔与网友交流 四条措施保护内蒙古生态环境
中广网 2008-07-1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7月15日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代主席巴特尔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自治区将采取四条措施保护内蒙古生态环境。

   1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代主席巴特尔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并与新华网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一些网民提出,近年来为内蒙古的快速发展而高兴得同时,也特别担心内蒙古的生态环境。

   对于网民对内蒙古生态环境的关注和关心,巴特尔表示感谢。他说,内蒙古是我国北疆的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和建设好内蒙古的生态环境,是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做好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工作,保护好内蒙古的蓝天、白云、森林和绿草地。目前,自治区正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由初见成效向明显改善转变。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四项:

   一是坚持“保护与建设相结合、保护优先”的方针,通过各种保护性措施恢复植被。比如积极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大力推行休牧、轮牧、禁牧,发展农区畜牧业和舍饲圈养,既保证了畜产品的稳定增长,又有力地促进了草原生态的恢复;比如在阿拉善、锡林郭勒等盟市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努力调整生态脆弱地区的人口布局和生产力布局,减少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发挥生态系统自我修复的功能;再比如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制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于建设的长效机制等。

   二是把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来抓。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水土保持等一系列生态重点建设工程,不断改善生态环境。2003年以来,全区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5100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300万亩,草原建设总规模1亿亩以上,禁牧休牧草原面积6.5亿亩以上。

   三是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全区大中型资源开发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100%,有效控制了矿山环境污染和破坏。同时,加强矿山土地复垦和绿化工作。坚决控制高消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投资,坚决淘汰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

   四是加强污染治理,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的环境治理,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全区共投入减排资金约45.7亿元。自治区政府要求各旗县区到"十一五"末,都要完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建设任务,污水处理率和垃圾处理率要分别达到85%。这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正在收到较好的成效。据统计,2007年全区森林覆盖率比2003年提高了2.75个百分点,林木蓄积量增加1亿多立方米,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地表水水质达标率由27.8%提高到66.1%,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07年全区空气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芮文)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尘沙      
相关新闻
· 内蒙古重击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渎职犯罪
· 内蒙古扎兰屯整治非法采矿行为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