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2008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在内蒙古召开(图)
中广网 2008-06-3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大会开幕式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29日消息(记者郑颖)6月29日下午 “2008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大会将一直持续到7月5号结束。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76个多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专家、学者参加。

   “国际草地大会”和“国际天然草原大会”是世界上草学界最有影响的两大学术会议组织,两个组织每4年分别举行一次会议,在各大洲轮流召开。这一次在中国召开的“2008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是两个组织有史以来首次联合召开的大会,也是中国经过20多年的申请首次申办成功。

学术研讨会

外国学者发表观点

   在大会的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紧扣“不断变化的多功能草地”的主题,围绕“自然资源管理模式的转变、中国西部草地的改良与收益、草地教育与民生,世界温带草地保护以及农牧民技术培训”五个问题分别展开十分热烈地讨论。会议期间,与会308名中外草业界的专家学者、专业管理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就以上专题展开了学术交流和自由研讨。

   在自然资源管理模式的转变问题上,会议重点突出了当前应从资源利用的有效性向自然资源功能整合转变的必要性。以往,草地的人口与家畜压力相对较低,牧草资源比较充分,人们对草地的认识和利用集中在草地的生产方面,草地利用是以提高草地资源利用的效率为目的,随着人口压力的不断加大、全球气候变化趋于恶化,以及草地利用强度提高,草地资源的功能不断降低。由此导致人们对草地功能认识上的转变,科学家们现在提倡开展草地的适应性管理。

参会者翻阅展出书籍

   针对中国西部草地的改良与收益的问题,来自澳大利亚的David Kemp教授就中国草地问题、困境与发展方向做了报告,他指出了中国草地过牧、沙化、河流淤积、生物多样性丧失、高的甲烷排放量等一系列问题。内蒙古农业大学韩国栋教授做了有关我国荒漠草原放牧系统的报告,并根据我国当前放牧系统现状的研究提出了改进的放牧系统方式,加强今后草地牧业发展策略。

   草地不仅是农牧民的重要经济资源,同时也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因此,草地保护,既是生态问题又是经济问题。在草地教育与民生专题,提出了探索创新性的草地利用再教育,以及提供改善农牧民经济方式的重要性。开展农牧民技术培训,可以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例如远程教育,实现落后地区、边远地区的农牧民再教育。以往我们只重视农民的基础教育,现在开始关注职业教育或专业教育,从而使农牧民的观念得到转变,技术能力得到提高。最终实现从科学家到农民、政府共同携手保护和利用草地资源。

   会前,参加世界草原与草地大会,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加拿大、蒙古国等14个国家的草学界专家及美国农业部官员等50多人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对毛登牧场和辉腾锡勒草原牧草的分类、草原植被的生长和恢复及牧区实施划区轮牧情况进行了重点考察。

   考察中,世界草学界科学家及美国农业部官员对锡林郭勒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表示锡林郭勒草原对世界草地与草原建设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世界草学界科学家、美国德克萨斯洲农牧业科技大学教授大卫?布鲁斯科告诉记者,通过考察,对锡林郭勒盟在草原经营管理、草原植被恢复以及草地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所做的工作印象非常深刻。希望今后锡林郭勒草原能够更好的保护草原生态,希望牧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
· 关注生态 关注“2008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
· 内蒙古364家林沙产业加工企业收入超过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