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包头率先开辟无障碍通道农民工随时可加入工会
中广网 2008-06-1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19日消息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内蒙古包头市总工会立即成立了“四川籍农民工救助站”,帮助受灾的四川籍农民工抗震救灾。18名川籍农民工在市总的帮助下顺利地拿到了工资并返乡。此外,市总还为6名川籍受灾农民工提供了返乡车票,为38名川籍困难农民工提供生活救助。

  “工会就是农民工的‘守护神’!”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那音太如是说。近年来,该市各级工会始终秉持“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宗旨,最大限度地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为了最大限度地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包头市在内蒙古率先开辟了农民工入会的三个“无障碍”通道,使农民工随时随地入会“有门”———

  强化工会意识教育,实现农民工入会意识无障碍。市总在媒体上开辟专栏,宣传工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工会法》、《工会章程》等书籍1万余册。为了增加生动性,有的县(区、旗)还将工会知识印到扑克牌上向农民工免费发放。部分县(区、旗)把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事例排演成戏剧、小品,在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工地巡回演出,潜移默化地激发农民工入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采取灵活方式,实现农民工入会渠道无障碍。针对农民工就业的不同特点,开辟4条入会通道:将已经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组织参加所在用人单位的工会;将流动就业、但住所相对稳定的农民工,组织参加居住地社区工会;将春来冬去“候鸟式”进城就业的农民工,组织参加流动务工人员工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行政村实行“工会建在村上”,从源头上组织农民工参加工会。通过4个渠道,到目前为止,已有17.4万名农民工入会,入会率达到87%。

  针对农民工就业流动性强的特点,建立“两随”会员管理办法。一方面农民工会员会籍关系可以随劳动关系转移,农民工劳动关系到哪里,会员会籍关系可以转移到哪里;另一方面农民工会员会籍关系随居住地点转移,农民工居住地点变动到哪里,会员会籍关系可以转移到哪里。

  制定优惠政策,实现农民工平等享受职工待遇无障碍。为了激发农民工入会的积极性,市总工会制定了农民工会员优惠政策,规定农民工会员可免费参加所在工会或上级工会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申请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指导和服务,并且随时可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咨询有关权益保护事宜或请求提供法律援助。(陈晓燕)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蒙蒙      
相关新闻
· 包头市消防部门:开展夜鹰行动保“平安奥运”
· 内蒙古包头市坍塌事故: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