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魅力青城的神话 科学发展观在西部成功实践
中广网 2008-06-1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在中国,有这样一座城:

  连续6年经济增幅在中国省会城市中第一。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已上升到西部11个省会城市第一位。

  六年来经济平均增幅在30%左右,《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该城增长竞争力居全国第一。

    中国每两杯牛奶中有一杯产自这里;世界最大的青霉素生产线、国内最大的卡盘研究中心和出口基地、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坐落于此;未来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太阳能产业集群将在这里诞生。

  这个城市就是呼和浩特。

  打造新型工业的“城市名片”

  一个地区、一座城市谋发展,选对方向是关键。呼和浩特的“发展奇迹”可以说是科学发展观的成功实践,印证了一个正确的理论:“中国的城市发展必须走新兴工业化的道路。”

  近几年来,呼和浩特工业发展迅猛,工业总产值和工业投资总额每年增速均在30%以上。

  呼和浩特的“新型工业化”模式从前期的“六大产业”规划到近期的“四大基地”建设都充分说明呼和浩特发展方向的正确性。

   说呼和浩特就不得不提“乳都”,乳业的发展不但奠定了呼和浩特的“白色工业”,更为“新型工业化”的呼和浩特模式奠定了基础。

  今天的呼和浩特正努力从“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跨越,伊利、蒙牛两大乳业巨头成为呼和浩特市打造“世界乳都”的王牌。

  2008年,伊利新工业园将投产见效,呼和浩特市建国际化乳产业基地的梦想离实现更进了一步。另一方面,“中国乳都”无疑是呼和浩特市最大的一张“城市名片”。

  有这样一个说法:“北京市每亮起10盏灯,7盏是内蒙古点亮的”。呼和浩特市拥有着亚洲第一大火力发电厂——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2007年11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到该公司进行考察,总书记对其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方面大为满意。了解到公司现在的装机容量接近全国总装机容量6亿多千瓦的十分之一,总书记勉励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火力发电厂,在国家西电东送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建“中国硅都”是呼和浩特工业经济的又一全新规划。美国俄勒冈州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呼和浩特建成中国最大的半导体硅材料和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的科研中心和生产加工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呼和浩特建设的神舟硅业一期年产1500吨多晶硅项目将实现从多晶硅材料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工程项目完整的产业链。南京大陆产业投资集团正在托克托工业园区建设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太阳能产业集群创新基地。

  石药集团在呼和浩特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青霉素生产企业,引领生物制药业的快速发展;众环机床附件及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亿阳专用汽车、力帆汽车、一汽解放汽车燃气卡车底盘装配、航天六院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的建设使呼和浩特的装备制造业形成规模。

  把“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一个城市的发展要选对方法。呼和浩特既把产业集群的文章做精做细,也将其做大做强。“六大支柱产业”与“四大基地建设”正是呼和浩特在打造产业集群方面的突出体现。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呼和浩特市原有的毛纺工业、机械工业等产业优势逐渐减弱,工业面临着优化组合、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蜕变。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冷静的分析:呼和浩特市相对于其他城市而言,资源比较贫乏,缺乏突飞猛进、高效发展的先天优势,所以选择产业必须要摆脱条件束缚,依托自身区位优势。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农牧业产业化办公室了解到,今后呼和浩特市将依据资源优势、区域特点、基础设施条件、龙头企业布局等优势,扶持依托伊利等龙头企业,建成中国最强有力的乳品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的多米诺效应

  如果你看过2007年呼和浩特的招商引资电视宣传片,你会觉得一股热血向上涌来。宣传片的主题是:“活力之都,和谐相依”。宣传片的每一个镜头都来自于今天的呼和浩特,你会从片中感觉到草原人民的热情与友好,更重要的是能看到这座城市蕴含的巨大潜力与爆发力。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沿边开放重点城市,草原都市呼和浩特以博大的胸襟、宏大的气魄和超前的意识,释放着边疆民族地区首府城市的开放激情。在一批招商引资政策的落地声中,便捷的“一条龙”服务,畅通的投资“绿色通道”,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一汽集团当初决定将总投资30亿元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落户呼和浩特市前,已准备在另一个省建厂,但呼和浩特市凭借整体优势以及统一受理、全程服务、限时办结的工作作风,促使一汽毅然把项目放在了金川南区。

  呼和浩特市招商人员采用网上招商、驻外办事机构窗口招商、节会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多样、高效创新的招商方式,为首府引来一批又一批项目落地。石家庄制药集团万吨青霉素项目、武川县哈德门森林公园旅游项目等,就是通过网上招商的方式引进的。

  呼和浩特市市长汤爱军表示,“呼和浩特市将深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以吸引国内外资本、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理性招商,全力抓好招商引资。”

  今天的呼和浩特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陆、空交通便捷,邮电通信顺畅,最重要的是呼和浩特市已经成为中国联接欧洲的重要枢纽,2005年呼和浩特至法兰克福集装箱专列开通。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逐步形成多元化合作的格局。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致力于投资软环境建设,陆续出台了多项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确保投资商合法投资权益的法律、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已经形成,正全力打造诚信政府、高效政府和服务政府。

  打造叫响全国的城市名片

  也许就是十年前,提起呼和浩特还少人问津,呼和浩特人说:“我来自内蒙古首府。”对方反问:“是包头吗?”这成了呼和浩特人挥之不去的尴尬。

  呼和浩特市的决策者们始终认为:“一座有特色的城市才有灵魂,一座有灵魂的城市才有魅力,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才有吸引力和凝聚力。”在这一问题上,官员和学者们很快达成共识,在他们看来,呼和浩特的城市灵魂,当在其气势雄浑的民族文化底色里掘取。

  作为有着两千余年城市文脉的“混血城市”,呼和浩特的血统里先后融入过匈奴、鲜卑、女真、蒙、汉、满、回等各民族多元或交融的宗教、历史和人文烙印。

  而作为一张经典的城市名片,纵贯全城的多民族文化特色景观街,以蒙元文化为主体,蒙、汉、回、满等多元文化符号交相辉映在城市之中。伊斯兰建筑特色景观街、晋商文化商业街区也相继亮相呼和浩特。这些特色文化的复原项目所营造出的都市风情,在中国其他任何城市都难得一见。

  文化软实力让呼和浩特更具吸引力,呼和浩特市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的“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从1999年开始,每逢天高云淡、水草肥美的七八月间,都会在内蒙古大草原上适时召开。在历时近一个月的文艺表演、旅游观光、经贸洽谈和理论研究等近30项活动中,且不说此间来自各界数以亿计的经贸投资,单是每年国内外几十万人的游客,也可轻松地将呼和浩特当月的衣食住行消费指数拉至年度顶点。2005年,“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2006年,在第二届中国节庆产业会上,又被评为“中国十大节庆”,呼和浩特也被评为“中国十大节庆城市”。2008年,“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入围首届十佳“节庆中华奖”。通过昭君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呼和浩特与国内外的经济文化交流,并使昭君文化节成为内蒙古的知名品牌之一。

  当全世界都在讨论“中国城市该如何走出千城一面的同质化危机”时,呼和浩特这座在经济总量上算不得发达的草原城市,却走出了自己的城市特色。

    编后:以往,一提起西部地区,人们常常会想到落后与荒凉,而《“魅力青城”的神话》,则让我们的眼前为之一亮。日益优化的产业格局,优良的人居环境,让塞外小镇脱颖而出。呼和浩特市日渐显露出了现代版的新型工业格局,大型项目频频落地;伊利、蒙牛两大乳业巨头令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刮目相看。一张张城市名片诠释出这座新兴工业城市的潜能和特质,崛起的呼和浩特正向世人展示着她独有的魅力。(厉建宇、李鹏远、荆洪武)



来源:证券时报    责编:蒙蒙      
相关新闻
· 风从鄂尔多斯来:关于鄂尔多斯发展模式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