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牧民乌兰自己家里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中广网 2008-06-0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4日消息 10年前的一个冬天,3只逃避野狼的黄羊跑进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牧民乌兰的牧场,便在她家的草场上“安顿”下来,如今数量已超过70只。

    “其实那天跑来4只黄羊,都是出生刚几个月的小羊,但3只跃过围草场的两米高铁丝网,一只没有跃过去,挂在了铁丝网上,被上面防狼的铁蒺藜扎得血肉模糊。”事过10年,乌兰回忆起那只可怜的黄羊仍很悲伤。

    黄羊是草原上跑得最快的动物,蒙古族牧民称它为“天上的羊”。过去内蒙古草原上的黄羊很多,但后来因为缺乏科学控制狩猎量和狩猎季节,黄羊数量逐年下降,如今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黄羊是野生动物,就应该保持野生状态。”“收留”3只黄羊后,乌兰一家人从自家牧场中挑选最好的5000亩草场,专门供黄羊家族生活。十几年前,她父亲就开始在这片草场种沙柳,此时已沙柳成群。当地政府肯定她的做法,提供价值3万多元的铁丝网、水泥桩为黄羊保护区安装防护栏。

    乌兰家饮牲畜的唯一一口井被划入黄羊保护区。为了不打扰黄羊,一家人花5000元在黄羊保护区外的草场上打了一口井。乌兰家雇的羊倌月工资1000元,比其他人家的羊倌高五六百元,因为他比别人家的羊倌多个任务,就是给黄羊打水。

    在乌兰家的黄羊保护区里,第二年春天,3只黄羊变成5只,5年后变成38只,今年已超过70只,成为牧场上的一大景观。

    前些年,不时出现的偷猎者是乌兰一家人最头疼的问题。为了黄羊的安全,乌兰和嫂子两个人轮流一人一个星期看护黄羊保护区,晚上住在牧场里的房子里,防范偷猎者闯入。

    2003年的一天,3辆汽车来到牧场,将牧场的铁丝网剪开大口子,冲入黄羊保护区,开车追赶黄羊。听到枪声赶来的乌兰,看到倒在偷猎者枪下的几只黄羊后,毅然决然地站到偷猎者面前,用身体挡住枪口。

    “挡住枪口没觉得害怕,当时就怕他们把黄羊打死。”乌兰说。后来,偷猎者都知道了她家的警惕性高,为保护黄羊不惜一切代价,就不敢再来了。

    当地牧民说,有了这个黄羊保护区后,乌兰家的年收入减少了3万元。因为黄羊保护区的5000亩草场可放养250只羊。

    眼下乌兰最忧心的是,由于种群内近亲繁殖,导致了一些黄羊抵抗力下降。(勿日汗)



来源:新华网    责编:蒙蒙      
相关新闻
· 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自然保护区出现野生马鹿群
· 扎兰屯成为野生动物栖息繁殖“快乐家园”
·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森林公安保护候鸟安全过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