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发现手足口病散发病例
中广网 2008-05-0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8日消息 7日下午,自治区卫生厅召开全区春夏季传染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和通报了当前内蒙古重点肠道和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现状,部署了近期全区春夏季传染病特别是手足口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内蒙古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有效控制了重大传染病的流行蔓延,各类传染病疫情总体上保持基本平稳态势,但是在局部地区仍然存在传染病流行的情况,特别是随着气候转暖和人口的流动,传染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1693例,比去年同期上升11.92%。

  目前,内蒙古手足口病也有散发病例,卫生厅要求全区各级卫生部门要警惕和重视,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监测和报告工作:疾控机构的工作人员可以进驻医院、学校、托幼机构等开展工作,措施可以适度超前;疾控机构要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建立晨检制度,密切关注可能导致疫情发生的各类苗头,对于缺勤学生要及时追踪查明原因,对于发生2例以上病例或死亡1例病例的托幼机构,疾控机构可以建议延长2~3周放假时间;开展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倡导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防止疫情传播和蔓延;突出抓好家庭环节的卫生治理,防止家长作为隐性感染者传染婴幼儿,切实切断疾病传播途径;要严格实行网络疫情直报,一旦发现手足口病,要在规定时限内向相关单位报送信息;手足口病疫情暴发的地区,必须启动每日疫情报告制度。要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综合手段有效控制疫情。(段丽萍、王瑞芳)

手足口病预防指南[组图]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传染的关键。  

(一)个人预防措施

    1. 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 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 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二)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的预防控制措施

    1. 本病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

    2. 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3. 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4. 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5. 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

    6. 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7. 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三)医疗机构的预防控制措施

    1. 疾病流行期间,医院应实行预检分诊,并专辟诊室(台)接诊疑似手足口病人,引导发热出疹患儿到专门诊室(台)就诊,候诊及就诊等区域应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室内清扫时应采用湿式清洁方式;

    2. 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每一位病人后,均应认真洗手或对双手消毒;

    3. 诊疗、护理病人过程中所使用的非一次性的仪器、物品等要擦拭消毒;

    4. 同一间病房内不应收治其他非肠道病毒感染的患儿。重症患儿应单独隔离治疗;

    5. 对住院患儿使用过的病床及桌椅等设施和物品必须消毒后才能继续使用;

    6. 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和粪便及其污染的物品要进行消毒处理;

    7. 医疗机构发现手足口患者增多或肠道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时,要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报告。

资料链接: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要加强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