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的状况会很快扭转
中广网 2008-04-1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19日消息 继去年10月下旬内蒙古地区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出现后,今年3月以来成品油市场再度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部分市场甚至高速公路采取限量加油,出现了排队加油现象,呼和浩特个别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现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那么,为什么内蒙古会出现这种现象?石油部门对此如何应对?这种现象会长久吗?4月18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与媒体代表座谈会上获悉,内蒙古成品油市场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会很快扭转,人民群众不必恐慌。
   
    据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前内蒙古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原因主要有六个:
   
    1、受国家整体资源紧张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从去年3月份开始上涨,去年底国际油价在90美元之上高位震荡,今年1月开始突破1O0美元,目前再次突破110美元大关,最高已达到每桶114.86美元。国际原油价格特别高,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与国际接轨,汽、柴油售价大体比国际上每吨低2000元以上,与原油价格倒挂矛盾突出。由此导致炼油企业亏损,地方炼油企业因难以承担高油价带来的成本压力而纷纷停产,许多民营加油站惜售停售,造成国内市场可供资源减少,严重影响成品油市场供应。同时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也使得社会上存在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心理预期,一些投机商借机囤积牟利,加剧了成品油供应偏紧的状况。供应紧张经常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供求关系影响,成品油需求增长过快,局部地区或某一时段出现供不应求;二是其他干扰,包括灾害影响、社会存在涨价预期而出现抢购、囤积等因素加剧紧张。
   
    2、近几年内蒙古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且为重化工业结构,拉动成品油需求强劲。随着煤炭和农畜产品外运,基础建设工程、化工、采掘业高负荷生产等因素影响,内蒙古地区成品油消费淡季不淡,仍呈现旺盛势头,月均需求量达到60万吨左右,成品油供需矛盾日渐显现,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快的中西部地区形势较为严峻。今年一季度我公司销售成品油l07.03万吨,同比增加39.1O万吨,增幅高达57.56%,是史无前例的。
   
    3、自治区境内只有一座炼油企业,而且规模较小,每年可供汽、柴油90万吨左右,远远满足不了内蒙古中部地区的成品油需求,大量成品油需要从东北和西北新疆等炼油企业长距离铁路运输,运距长,运力紧张,运输周期长,调运难度大,也导致市场持续供不应求。
   
    4、受整体成品油资源短缺影响,中石油以外经营企业调入内蒙古成品油也有所减少,加之原补充内蒙古成品油市场资源的陕北地方炼厂减产,并且出厂价远高于国家规定的零售价格,相应减少了流入量,也增加了内蒙古公司市场供应压力。
   
    5、由于支援南方抵御冰雪灾害煤炭开采和电煤外运等救灾物资的运输以及黄河凌汛抢险救灾等用油的增加,加之今年开春早,市场启动快,致使成品油需求淡季不淡,消费量居高不下。
   
    6、本月9日开始,呼和浩特石化公司因生产装置问题被迫停止汽柴油生产,预计停产20天左右,保守估计将欠量5万吨,这更加重了中西部市场特别是呼和浩特地区的成品油供应压力。
   
    面对当前成品油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将采取六项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工作,全力保障内蒙古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对成品油的基本需求。这六项措施是:
   
    1、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调集资源,根据市场需求努力增加资源投放。一是积极主动向中石油总部争取资源,增加资源总量,目前总部已从东北和西北追加我公司资源计划近4万吨,货源已基本落实,正在紧急调运中。二是高价收购陕北地方炼厂资源,尽可能弥补资源缺口。三是将资源重点投放到交通要道、重点城市、主要城区和高速公路等重点市场。
   
    2、加强调运组织,努力提高资源兑现率,确保资源及时到位。同时继续请中石油和呼铁局帮助协调运力,确保从东北和西北调入内蒙古中部地区的油品顺畅。
   
    3、通过科学调度库存资源,精心平衡销售节奏,合理调控资源投放,提高运行效率等措施,维护市场稳定,保障油品供应。一是为避免发生抢购、囤积、套购以及资源外流现象,在加油站特别是与周边省市接壤的加油站,对过往车辆采取必要适度限量加油的措施,抑制市场不正常消费,维持市场正常供应秩序。二是实施销售倾斜,力保春耕。目前正是春耕农忙季节,及时调拨油品,对于农业春耕用油要求所属公司优先供油,尽力满足需要。三是对于公交、客运等优先保证供应,确保交通运输用油不断档;确保抗灾、灾后重建、重点工程、公共事业等及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和重点用户用油的稳定供应。
   
    4、制定油品供应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应急油品储备,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提高应急能力。
   
    5、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国家定价,绝不擅自涨价或变相涨价,保持自治区内成品油市场价格稳定;规范质量管理,确保油品质量合格、计量准确,维护消费者权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并确保24小时开通。接到投诉立即受理查处,现场解决问题,给投诉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6、主动向自治区和各盟市政府(公署)领导汇报,征求意见,接受政府对成品油市场宏观指导,与政府建立联动供应机制,共同商定辖区市场内保供重点部门和行业、保供顺序和供应数量,根据与政府商定的供应计划统筹安排供应。对紧急用油,动用应急库存优先予以安排。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高速公路加油站实行柴油限量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