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人大代表云治厚:改革开放给全国人民无限机会
中广网 2008-03-0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3月5日消息 蒙古族汉子云治厚,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1960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土左旗。在来北京开会的火车上,在和其他代表讨论交流的时候,他非常感慨家乡和祖国的变化,“改革开放三十年给了我个人三个机会,更给了全国人民无限的机会!”

  “你知道什么是穷的感觉吗?我可是难忘家里连一分钱都拿不出来的那个年代。”云治厚回忆说,那是30年前的冬天,村里粮食减产,每家只是分了两捆土豆粉制成的粉条。当时家里姐弟三个人,父母年龄也大了,到过年了穷得连买油盐的钱都没有,可仅有的两捆粉条家里也舍不得吃。恰好从包头去了一辆解放牌卡车,是一个单位为了给职工发福利到他们村去买粉条,家里人赶紧抱着家里唯一值钱的两捆粉条去卖,可到街上一看,全村人都挤在卡车前乞求人家把粉条买走,后来那辆解放牌卡车严重超载,把弓子板都压坏了。

    “到了1978年底,村里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我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被送到查素齐镇读高中,那时候还不理解改革开放的政治意义,只是觉得周围人们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云治厚说,从1980年以后,家乡的人们就逐渐富了,农村人富了就要盖房子、买电视机,到了1990年前后,人们更开始买四轮车、摩托车了,一些人还到城里去打工。村子里的人也越来越重视学习,孩子们考学的也逐渐增多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家乡人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变化。原来人们因为吃不饱,得胃穿孔、胃溃疡等胃病比较多,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开始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一些脑血管病人也逐渐增多,草原上的妇女生孩子也改变了在家生育的传统习惯,都到镇里或旗县的医院里去生孩子,孕产妇的死亡率也大大降低。”因为做过卫生工作,云治厚还用医生独特的视角看出了草原人生活的变迁。

    对云治厚来说,1978年是他的“幸运元年”,其后三十年命运的改变是因为改革开放给了他三次难得的机会:1979年参加高考让他有机会学了5年的医学,成为呼和浩特市的一名外科医生;1990年成为农工民主党内蒙古自治区的委员,并任呼和浩特市卫生局副局长;2002年内蒙古自治区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通过公开竟聘,他又担任了巴彦淖尔市副市长。“要是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国家的高考政策,我现在没准连‘粉条’都吃不上呢,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扶持政策给了我从农村到城里读书的机会,是改革开放改变了像我一样很多人的命运。”

    “我完全是在党的阳光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现在的成就,从内心我十分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现在人才观念也在发生改变,在内蒙古像我这样的少数民族干部任政府要职的越来越多,我们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发生的改变,绝不是简单几句话能说清的。”

    展望家乡的未来,云治厚满怀深情地说:“社会的发展就像一条河,河水一会儿向东流,一会儿向南流,但总体来说是向东流的,要流向大海。我们的明天会更好!”(葛素表)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两会进行时]内蒙古代表团抵京 基层代表要反映人民心声(图)
· 出席“两会”的内蒙古人大代表备受媒体关注
· 内蒙古代表团会议推选储波为代表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