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公共财政如冬日暖阳照耀着乡村牧区
中广网 2008-02-1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13日消息 春节期间,记者在家乡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走亲访友,所见所闻,无不感受到公共财政给父老乡亲带来的“阳光雨露”。

    “这是一条生态路,也是一条致富路。”正月初六,记者随大哥从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出发到牧业村拜访亲友,当汽车行进在一条穿越库布其沙漠的砂石路时,大哥显得兴高采烈。

    一直跑农牧业的记者也曾多次到这里采访。过去因大漠阻隔,“无路、无电、无水、无信”的状况使牧业村仿佛与世隔绝。这里的牧民得拉着骆驼去50公里外的镇上购物,来回得走3天,一次得购半年用的生活用品。盖一处简单的民居,牛拉马驮,得准备3年。这个村的特产土豆、红葱、羊绒等上好的农畜产品,也无法卖出去。

    中和西镇党委书记郇建军告诉记者,2007年镇政府争取国家乡村道路建设投资300多万元,在当地民众的全力支持下,修通从中和西镇到牧业村50公里的一级乡村公路,从而解决了牧业村百姓因大漠“无电、无水、无路、无信”导致“看病难、上学难、购物难、生产难、生存难”的问题。

    “这几年是牧民生活得最舒心的时期。”牧业村村主任郑四说,这几年牧民实实在在地从退牧还草、粮食直补等国家的惠农政策中得到了好处,全村90%以上的牧民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达拉特旗旗长孟克都仁说,旗委和政府很注重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尽量压缩用于公务方面的经费,有限的钱优先保证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等公共事业,使不同领域、不同阶层、不同群体都能够最直接地享受到公共财政带来的均等化服务,比如旗政府投资1亿多元把已经选好地址并开始规划的旗党政大楼盖成了人民医院。

    而记者家乡父老乡亲生活的变化,正是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注重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内蒙古各级财政将更多的资金投入民生工程,从2002年以来累计投入关注民生资金373亿元,“两免一补”、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等惠民措施先后开始推行,扶贫开发工程、农牧区社会救助工程、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程等“民心工程”陆续启动。其中,2006年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资金就超过80亿元,2007年这一数字达到100亿元。

    透过车窗,记者看到牧业村的一大帮孩子在打雪仗,孩子们沐浴着和煦的阳光,红扑扑的面庞昭示着无限春光。(王欲鸣)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高举旗帜]内蒙古:“吃饭”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变
· 内蒙古自治区拨付农牧区低保等补助6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