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胡锦涛:钱学森沙产业理论在鄂尔多斯实现
中广网 2008-01-2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24日消息 1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看望了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胡锦涛认为钱学森的两大理论创新,一是系统工程理论,一是沙产业理论。他说:“前不久,我到内蒙古鄂尔多斯考察,看到那里沙产业发展很快,沙生植物加工搞起来了,生态正在得到恢复,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您的沙产业理论设想正在变成现实。”

  中央电视台将这一消息及时播出后,国内知识界、理论界反响热烈。中国资深沙产业专家、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先生说:“这是总书记对钱学森中国特色沙产业理论的肯定,也是对内蒙古鄂尔多斯长期以来坚持科学发展的赞扬,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夏日高兴地说:“内蒙古自治区是钱学森先生知识密集型沙产业理论的孕育之地、构思之地和试验示范之地。鄂尔多斯坚持用沙产业理论指导,科学防沙、治沙、用沙、管沙,取得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2001年鄂尔多斯沙化面积占70%,2007年植被覆盖度占70%,沙产业增加值达到11.3亿元,农牧民从中人均增收891元。通过绿化、转化、产业化,实现了沙漠增绿、资源增值、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

  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副会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吕慧生说:“看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我很受鼓舞。绿起来富起来结合。钱老的理论、内蒙古的实践、总书记的肯定,为西部沙区的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郝诚之说:“西部大开发,生态是重点,沙漠化防治是难点,沙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是焦点,突破口是产业化,现实的选择是钱学森的沙产业。沙产业的通俗解释是6句话:利用阳光,通过生物,延伸链条,依靠科技,对接市场,创造财富。鄂尔多斯以沙产业理论为指导,探索的是中国特色的生态小康模式,认真总结这个模式并推广,意义不仅在西部、在中国,而是在世界。”(郝松玮  刘艾君  洛布桑)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生态移民搬迁:绿了草原 富了牧民
·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劳有所得”构建橄榄型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