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直击奥运
自强模范传圣火:陈国义
中广网  2008-08-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残奥会火炬传递之火炬手

陈国义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29日消息 陈国义:呼和浩特市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常委,呼和浩特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先天缺少左臂,2003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是受到全国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表彰的惟一的残疾人民营企业法人代表。

    一位领导说陈国义曾放过“厥词”:“我比健康人还健康,健康人能做到的事情(比如开车),我也能做;健康人不能做好的事情(比如办企业),我也能做。”如此自信乐观甚至有点“狂”的人,该有着怎样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内心世界?记者曾多次试图采访他,但都被他婉拒,他一直保持着低调,原来,他的“狂”一直是放在心里的。残奥会火炬在呼和浩特传递,担任末棒火炬手的陈国义很激动,昨日,他爽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勤奋  早晨7点开始工作

    记者8点钟如约来到陈国义的办公室发现,居然还有一位呼市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正在采访他。他说,每天早晨7点钟他就到办公室,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了。以前做建筑工作的时候,他上班会更早,没等工人上班,他就已经把建筑工地转了一圈,一天的工作安排早已了然于胸。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从1990年开始创办内蒙古广宇集团有限公司算起,从事建筑行业15年来,陈国义每年带领着近千人的建筑安装队伍,承建了呼和浩特第一医院宿舍楼、民族科技馆、二中实验楼、师大附中学生公寓楼、解放军某部办公楼、蓝天训练中心、国华饭店等引人瞩目的项目,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自强  面对嘲笑选择坚强

    由于先天缺少左臂,陈国义自小就忍受着别人或同情或取笑或冷漠的目光。1970年,15岁的陈国义初中毕业,他到处找工作,却四处碰壁。一年后,他成了一名代课教师。当他身体的缺陷引来别人的冷言冷语甚至嘲笑的时候,他并没有消沉或者自暴自弃,而是选择了坚强。1984年,他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函授学院学习。198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1988年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别人苦一分,自己就得苦三分”。他说:“我从小到大只有一个理想,就是靠自强自立去体现人生的价值。”

创业  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掘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后,陈国义把目光投向了旅游业,他想全力打造一个“无烟工厂”,在土默特左旗白石沟建设一个生态旅游景区,为呼和浩特、包头两地市民建一个休闲娱乐的城市“后花园”。2002年底,陈国义与土默特左旗政府签订了合作50年的协议,开发建设白石沟生态旅游景区。迄今为止,白石沟已累计接待游客38万人次;陈国义创业以来已累计为国家创造税收逾1000多万元,成为纳税先进大户。(菅雪燕)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内蒙古形成以循环经济模式发展工业经济的格局
·残奥会火炬呼和浩特市传递70名火炬手排序确定
·呼和浩特市 50余万个体户下月告别“两费”
·关注新学期内蒙古满洲里“开学经济”热边城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首棒冯巩 心火相传助奥运
·张伯旭 关注亦庄祝福奥运
·英雄试飞员传首棒 长城上祝福奥运
·老记者高殿民 结缘体育珍惜奥运
·昌平区书记关成华 爱昌平爱奥运
·刘芳:服务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神奇”表演祝福北京残奥会
北京感谢奥运 中国感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