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只差5秒、两步 王浩快乐与遗憾的19岁生日
中广网  2008-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16日消息 16日上午,北京烈日下,当澳大利亚的贾里德·塔伦特第三个摇摇晃晃走过终点时,王浩与他只差两步。

    塔伦特,1小时19分42;王浩,1小时19分47秒。5秒之差,让王浩与北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铜牌擦肩而过。

    第四名,已经是中国男子竞走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了。

    对王浩而言,这场比赛,遗憾与快乐并存。这一天,是这个内蒙古小伙子的19岁生日。

    王浩进入“鸟巢”时,全场都在为他欢呼。此前,赛事广播员就告诉大家:“今年王浩19岁,等他进场时,大家都来祝他生日快乐!”

    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在当天上午9时开始,王浩在6公里处掉到第20位,到10公里处追到第九,到16公里时提升到第九,最后冲到第四。

    24岁的澳大利亚人塔伦特似乎是王浩的“对头”,王浩两次参加国际大赛,两次都没赶上塔伦特。第一次是在今年“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竞走挑战赛上,当时“鸟巢”产生首枚金牌,被塔伦特夺得,王浩差14秒,获得银牌。不过1小时20分25秒已经是王浩的个人最好成绩了。

    现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浩,把自己与塔伦特的差距缩短为5秒,又大幅提高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

    “我是那种比赛型选手,训练时成绩不怎么样,一比赛就很兴奋!”王浩说,参加奥运会,他一点都不紧张。

    王浩从5年前开始练竞走。这是一个艰苦而且枯燥的项目,但王浩却从中深感快乐:“有什么不愉快的事,一训练就全忘记了。”

    王浩坦言,这次比赛的目标就是争一块奖牌。比赛开始前,中国教练布置队员们采取跟随战术,大家信心很足。“差一点没拿到奖牌,有些遗憾,但是我发现自己跟世界名将还是有差距--比如变速跑,外国高手能够突然加速,我们的节奏就被带乱了。”

    遗憾与快乐并存。赛后,王浩拿着中国香港记者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一盒小玩偶,兴高采烈。他的教练杨文科也比较满意,给王浩打了90分。

    “他今天比赛整体比较好,全程技术控制与节奏控制都还不错,当然,王浩大赛经验少,”杨文科说,“路还长,发现不足,解决问题,才能继续前进。”

    竞走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但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拿下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至今,整整8年,在奥运会与世界锦标赛的奖牌榜上,中国竞走颗粒无收。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竞走队的发挥“惨不忍睹”:男子20公里竞走最好名次第13,女子20公里竞走最好名次第15。

    国人一直期盼,中国竞走选手能够打破国内训练、比赛成绩优异但一上国际大赛就失常的“魔咒”。

    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距离奖牌只差5秒,但王浩的第四名,同样弥足珍贵。因为,他只有19岁。(肖春飞、徐征)

来源:新华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做好向北开放这篇大文章
·前7个月内蒙古完成发电量1204.83亿千瓦时
·内蒙古白音华矿区四大露天煤矿获得国家核准
·内蒙古自治区 11月底将统一开通网上售房通道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首棒冯巩 心火相传助奥运
·张伯旭 关注亦庄祝福奥运
·英雄试飞员传首棒 长城上祝福奥运
·老记者高殿民 结缘体育珍惜奥运
·昌平区书记关成华 爱昌平爱奥运
·刘芳:服务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用拇指为奥运加油--彩拍奥运
张娟娟获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