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乌海小伙儿嘎拉:我在鸟巢拉响了马头琴
中广网  2008-08-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乌海8月12日消息(记者文伟 乌海台记者肖卫琴、马春丽) 在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下午,内蒙古乌海市歌舞团的马头琴手嘎拉和伙伴们在鸟巢演绎了马头琴曲目《万马奔腾》,向全世界人民带去了草原人民的问候。

   30岁的嘎拉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演奏马头琴已有9年时间,曾随市歌舞团赴韩国演出,还参加了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千人马头琴演奏申报吉尼斯纪录的表演。此次去北京,嘎拉是受师爷内蒙古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的邀请。

   嘎拉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工作过一段时间,再次进京,他感觉首都变化太大了:街头充满了欢乐喜庆的气氛,店铺悬挂着国旗,好多人都身穿“中国加油”的T恤,各国的媒体记者忙着采访,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演出团所住的宾馆离鸟巢不远,房间也很舒适,嘎拉和团员们在8月5日进行了最后彩排。《欢天喜地庆奥运》节目于8号下午5时45分至6时42分举行,下午3点多,他们就佩戴演员证,进入演出现场。“参演的节目都是各民族的经典,第一次和这么多少数民族团体一起表演,他们漂亮的服饰和精彩的演出让人真长见识。”嘎拉说。

   8号下午6时许,第9个节目《万马奔腾》开始了。伴随着呼麦和马头琴长调的天籁之音,64岁的齐?宝力高身着黄色蒙古袍,手捧圣洁哈达款款走来。他高诵祝辞:“拉响马头琴,高唱赞歌,翩翩起舞。我们草原儿女,和世界一起,喜迎奥运,纵情欢呼,草原吉祥,祖国腾飞,世界和平,人民幸福!”随后,排成雄鹰造型的86名马头琴手奏响了马头琴曲《万马奔腾》。伴着马头琴雄壮激越的节奏,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40名舞者跳起了蒙古族传统舞蹈《马舞》,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婉转低诉。在马头琴声中,观众们仿佛来到了辽阔苍茫的大草原。

   3分钟的演出很快结束了,但嘎拉依然沉浸其中。他说:“《万马奔腾》首次将蒙古族呼麦、长调、民族舞蹈与马头琴演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象地表现了马背民族勇往直前的民族性格和草原儿女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作为内蒙古人能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展示技艺,我特别高兴。”

   演出结束后,嘎拉在演员休息室观看了奥运会开幕式。谈起开幕盛况,这个腼腆的蒙古族小伙儿说:“我觉得太好了,实在无法用语言形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村村通”工程圆了通辽市8万农牧民“奥运梦想”
·[岳楠看奥运]再遇吴树根——小树总有参天时
·中蒙两国银联卡ATM、POS的受理发行业务开通
·内蒙古华能深能源合资21亿元建设满洲里热电厂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首棒冯巩 心火相传助奥运
·张伯旭 关注亦庄祝福奥运
·英雄试飞员传首棒 长城上祝福奥运
·老记者高殿民 结缘体育珍惜奥运
·昌平区书记关成华 爱昌平爱奥运
·刘芳:服务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万马奔腾”奏响北京奥运
奥运明星反兴奋剂签名墙亮相呼和浩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