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核心阅读  |  感恩在身边  |  学会感恩  |  感恩·诚信  |  专题链接
学会感恩
呼和浩特市民爱心营救农民工
《神州夜航》特别直播——爱心青城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感恩在身边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感恩在身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感恩在身边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中广网    2008-01-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8年前,阿拉善姑娘张菊花在北京,无私地帮助了河北小伙子张建军,使钱物丢失身无分文的他得以返回家乡。 18年来,张建军念念不忘这位善良的阿拉善姑娘的相助,18年后地2006年,这个当年的河北小伙子历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当年的这位阿拉善姑娘。

阿拉善盟盟长(左)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邯郸电台召开《感恩·诚信》专题痤谈会

张建军在邯郸人民广播电台做节目

向菲在主持节目

 

张菊花在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做节目

 

张菊花在她洗衣店

    2006年2月13日晚22时30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河北邯郸人民广播电台三家电台在线联播了张菊花的故事《感恩的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神州夜航》冷暖人间栏目著名节目主持人向菲,连线分别做客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河北邯郸人民广播电台的张菊花和张建军。用她甜美而富有磁性的声音,通过电波把这个故事洒向了大江南北。

    一个求助电话

    今年,1月9日上午,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九点热线”栏目像往常一样播出节目。导播胡意达意外地接到了一个从江西南昌打来的电话,一个叫张建军的男子急切地对胡意达说,十八年前,在他在北京出差时,不幸将所带的钱物丢失,就在他焦急万分、万般无奈之际,一个叫张菊花的阿拉善姑娘帮助了他40元钱,才使他顺利返回家。他说,十八年来,他心中一直充满了感激,一直没有忘记当年帮助过他的这位善良的阿拉善姑娘。张建军还告诉导播,这些年来,他曾想过许多种办法要找到张菊花,但都没能实现,他甚至想过亲自来阿拉善张贴寻人启事。张建军恳请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帮他找到张菊花,他要当面对张菊花当面说声“谢谢”。胡意达听后,也被这个故事和张建军的感恩之心深深的感动了,他答应张建军,一定要帮他找到张菊花。可是事情毕竟过去了十八年,时过境迁,人海茫茫,一个只知道叫张菊花的人又到哪里去找呢?她还在阿拉善吗?

    11个张菊花

    在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九点热线”连续两天滚动播出没有回音的情况下,胡意达想到了求助公安局。1月10日上午,做完节目之后,胡意达和另一名记者薛卫平及栏目主持人小卉,来到阿左旗公安局户籍管理大厅请求查询。工作人员一下子从户籍档案中给他们调出了11名叫张菊花的人。他们几个都有点发蒙,这么多张菊花究竟哪个才是他们要找的。胡意达很快想到,按照张建军的描述十八年前的张菊花是个20岁左右的姑娘,那么她现在的年龄应该在35岁至45岁之间。锁定目标之后。他们发现这个年龄段有两个叫张菊花的人,而且都在他们所在的城市——巴彦浩特镇,一个住在巴镇西关村,另一个住在巴镇健康花园王府山庄。这让他们三个人感到很振奋。胡意达和薛卫平决定先找住在健康花园王府山庄的张菊花,这样由近到远一个一个的排查。

    按照公安局提供的地址,胡意达和薛卫平很快在健康花园找到了第一个张菊花的家。不巧的是,张菊花不在家,张菊花的丈夫李万秀告诉二人,张菊花现在在二道桥开一家叫 “洁神”的干洗店。他还告诉胡意达,十八年前张菊花确实去过一次北京,但那时他们还没有结婚,张菊花也从来没有对他提起过这件事。看来,只有见到张菊花,才能问个明白。

    在二道桥 “洁神”干洗店里,他们见到了第一个要找的张菊花。这时张菊花正在为一件小事生气,二人说明来意后,张菊花很是惊讶,但她却淡淡地说,忘了,随后又问,有又能咋样,没有又能咋样?望着眼前这个淳朴的中年妇女,胡意达的直觉告诉他,这个张菊花就是他们要找的人。一番交谈之后,张菊花向他们道出了十八年前发生的那件小事。

    40元钱帮了一个人

    1988年9月,22岁的张菊花只身一人来到北京,这是她第一次上北京,她的任务是给姐姐买干洗机上的零件。买好零件后,她想到颐和园去看看。9月的颐和园,天高气爽、花木烂漫,旖旎的风光美不胜收,就在她陶醉在颐和园的美景中时,一个神情焦灼的小伙子和她搭上了话,小伙子告诉她,他从河北邯郸到北京出差,不小心把钱物弄丢了,这里又没有熟人,现在一点办法也没有。看着这个眉清目秀、白白净净和自己弟弟年龄差不多的小伙子,张菊花动了恻隐之心,她想到了上午的一件事,由于她不会讲普通话,一直找不到干洗机维修店,后来在一位好心的包头大姐的帮助下,她才顺利的买到了零件。她想既然别人能帮自己,自己为什么不能帮别人,她决定要帮这个小伙子一把,她从外套中掏出仅有的40元钱,递给小伙子问,够回家吗?小伙子接过钱感激地连连说够了,够了。大约是没钱很久没吃饭,小伙子接过钱后,第一件事就是请张菊花到旁边的清真小饭馆吃饭,张菊花谢绝了,在小伙子的再三请求下,他们在路边喝了一碗盖碗茶。小伙子让张菊花把地址给他留下,他回去之后,好把钱寄来。但张菊花只告诉她自己的名字,在内蒙古阿拉善。从北京回来之后,张菊花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胡意达他们的突然造访让张菊花十分感慨,这件事过去了这么长的时间,我都忘了,想不到他还记得。

    张菊花的店员告诉胡意达,张菊花的心底善良,特别乐于帮助别人,其实,这样的事张菊花这些年不知做过多少次。前些日子住在他们店旁边的一个打工小伙子小侯,生病后交不起房租和取暖费,张菊花帮他给交了,年前小侯回不去家,张菊花又给借了三百元钱。早上她丈夫埋怨了她几句,你们来时,她正在为这件事情生气呢。

    想不到,张菊花这么快就找到了,两个人非常兴奋。胡意达很快用电话将这个消息通知了远在江西的张建军。听到这个消息后,张建军异常惊喜,他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当他得知张菊花现在生活的很好,家庭非常幸福时,感慨地说,好人总有好报。在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的连线下,十八年后,两个人第一次通过空中电波通了话。两个人都非常激动,张建军说,菊花,你好,我太激动了,你还记得我吗?张菊花说,张先生,你好,你还能听出我的声音吗?张建军说,菊花十八年来,我一直没有忘记你的我的帮助,我能帮你做点什么,我怎么感谢你,你尽管说。张菊花说,谢谢,我现在生活的很好,你已经感谢我了,你还记得我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张建军告诉张菊花,他以前在河北邯郸的一家企业工作,企业破产后,他来到了江西南昌发展,现在自己开了一家公司,生意还做的不错。张菊花还通过电话,邀请张建军到阿拉善来观光做客。张建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随后,张建军又给张菊花打来电话,电话中他们说了十几分钟,张建军详细了解了张菊花十八年来的生活情况。同时他还邀请张菊花一家到江西南昌去做客。 

    三台异地联动直播感人的故事

    1月12日,中午十二点,张菊花和张建军分别坐客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和江西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江西人民广播电台三台异地连线,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播出了这个平常而又让人感动的故事。为保障这个节目的播出,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还特意调整的“两会期间的专题”节目,停掉了这个时段的广告。江西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海涛问张建军,40元钱值得你这样寻找十八年吗?张建军说,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何况,当时我在北京孤身一人,举目无亲,想回家,又没钱,就在这时张菊花帮助了我,让我越过了哪个槛。从哪一刻起,我就下决心,不管今后有多难我一定要找到这个善良的姑娘,一定要对她说声“谢谢”。节目播出后,许多听众都被感动地流下了热泪。直播中,热心的听众不断给当地电台打来电话。一位江西的听众说,这个故事太感人了,两个人都姓张,那边,张菊花帮助了张建军,十八年来从没有图过回报,她甚至连张建军的名字都忘了。这边张建军十八年又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想找到当年帮助过他的人来报恩,最后能联系到一起真不容易。他感叹,真是人间自有真情在。

    一位阿拉善的听众说,昨天听了节目预告后,我就特别关注,今天我早早就守候在收音机旁。首先我为阿拉善有这样一位助人为乐的张菊花女士感到骄傲,同时,也为远在江西的张建军十八年后能找到张菊花感到欣慰。他说,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这个故事,在今天这个社会,非常具有现实意义,阿拉善人民的淳朴,善良,以及阿拉善人民这种厚德载物的精神,说到底还是一种中华民族的美德的一种具体体现。虽然这件事情不大,但张先生的这种感恩和诚信的精神却让人非常感动。他说,这件事,告诉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要,不因善小而不为,也不要因恶小而为之。每个人,都应该多为别人来做一点好事,多讲诚信,这样才能够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的美好。

    感恩的故事洒向神州

    2月13日晚22时30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夜航》冷暖人间栏目在长达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张菊花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神州大地的听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阿拉善人民广播电台、河北邯郸人民广播电台不断收到全国各地热心听众发来的短信。一位河北的听众在短信说,诚信的邯郸人和友善的阿拉善左旗人都让我感动,我有个想法,让邯郸和阿拉善左旗结为友好城市,好不好呢!

    还有一些听众发来这样的短信,四十元钱虽然是有限的但它背后隐藏着一种信任它反映着一种社会风貌,真心希望像她这样的菊花能够开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张菊花的故事太令人感动了,希望每个人都能信守自己的承诺,记住帮助过我们的人。同时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祝好人一生平安!

    张菊花真是一位热心肠的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这样的人越多社会才会越和谐。

    菊花慷慨传杯水之助,建军感激报泉水之恩,我是一名将毕业的大学生,愿此杯温情传遍人间!

    我是来自上海的阿拉善人-故乡的云。我很意外,在他乡还能听到来自家乡的声音,更为菊花阿姨的行为感到骄傲!

    为有这样的老乡而自豪,我们阿拉善人的确待人实在真诚,一位阿拉善的朋友 。

    岁月逝去了,逝不去一颗感恩的心。菊花朴素而美丽,大姐不愧于这个美丽的名字。你用行动证实了爱的存在,犹如菊花点缀了没有生气的春天。

    主持人您好,听了张菊花的故事后,出生在内蒙古的我感到很自豪,愿人间有更多的菊花朵朵绽放!! 我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我是你们热心听众,我感觉诚信是一个人的标准,感恩也是一做人标准,不过现在这样有心的人少了。

    阿拉善盟委委员、宣传部长冯贵林,盟精神文明办主任张雄志也发去短信。冯贵林在短信中代表张菊花家乡的父老乡亲真诚地邀请张建军来阿拉善做客,同时也邀请河北和全国的听众来阿拉善观光。

    至此,张建军寻找恩人感恩的故事终于有了一个了结。

    但这个故事也给人们留下了不尽的启事与思索?张菊花和张建军都是普通的人,一个帮助别人不图回报,一个受人相助念念不忘感恩。两个人的故事,折射出的不仅仅只是人间真情,更反映出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和讲求诚信的美德。(记者郑颖 、阿拉善日报记者曾令飞)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