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4月2日《快乐畅想》
·4月1日《和谐社区》之社区故事
·4月2日《魅力青城》
·4月1日《魅力青城》
·3月31日《魅力青城》
·3月28日《魅力青城》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书屋"期待您的加盟
《爱车超市》全新改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4月3日《魅力青城》
中广网    2008-04-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女:听众朋友早上好

男:早上好,

女:欢迎收听《魅力青城》新闻直播节目,

男:我是刘楠,

女:我是依丹,

男:首先关注本次节目内容提要.

女:今天的《民生首府》专栏将继续推出特别版块<民生工程暖民心>,今天播出本台记者韩冬采写的录音报道:休闲空间广,生活新气象

男:今天《聆听首府》继续真实的为您报道首府城市建设的十年巨变。播出第七期:玉泉区城中村改造——让农民融入都市生活

女:《魅力早报》为您带来我市及自治区新闻

男:今天的《有话好说》环节值班编辑黄燕的话题是:文明祭拜——轻松度过我国首个清明节假日

女:以上为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欢迎大家在收听的同时与节目进行互动。现在 2286611,2296156 16811901已经全线开通,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新闻线索,今天担任导播的是黄燕。

男:同时您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与节目进行交流,发送短信的方式为:编辑字母 NML 加短信内容,手机移动用户、手机联通用户和小灵通用户均发送至10625858。

女:首先进入《民生首府》专栏

男:听众朋友,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12月7日在全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民生、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提出:拓展居民绿色休闲空间。确保城市绿化覆盖率从现在的30%提高到2008年的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平方米以上。欢迎您关注《民生工程暖民心》,今天播出本台记者韩冬采写的录音报道:休闲空间广,生活新气象

    家住青城公园附近的郝阿姨每天都会到公园去晨练,不光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可以呼吸到清晨新鲜的空气。看看吐出嫩芽的小草,即将抽出新枝的树木,听听鸟儿欢快的鸣叫,这样美好的场景,令青城的每一位市民都心旷神怡,而这些都得益于我市绿色休闲空间的拓宽,美好的生活,舒心的环境,使得郝阿姨每天都沉浸在快乐的氛围中。想起自己年轻时候所种植的树木,如今都已长成,郝阿姨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录音:1)

    绿色的树木多了,市区内的空气越来越清新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公园里绿树成荫,百花齐放的景象使我市的居民有了更为舒适的休闲环境。

    但是,几年前,提起首府的公园,人们还只会想到有青城公园、满都海公园和公主府公园,而随着首府发展的日新月异,三个老公园原有的条件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娱乐休闲需求,也没有达到市政府所要求的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具体要求,因此,市政府把拓展居民的绿色休闲空间放入了关于改善民生的63条意见中,因此,市园林局在对老公园进行改造的基础上又新建了近23个公园。市园林局局长聂犇(录音:2)

    这些公园的建设分门别类,功能更为细化,改变了过去三大公园服务半径比较小的状况。同时,这二十多个公园根据市民居住区和不同需求在四个区都进行合理的建设,分布较均匀,服务半径也不断增大,为首府的百姓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休闲空间。市园林局局长聂犇(录音:3)

女:欢迎收听《聆听首府》专栏,播出第七期:由本台记者苏宁采写的录音报道:玉泉区城中村改造——让农民融入都市生活

    随着城市不断向外拓展,我市不少农村成为了都市里的村庄。对于这些村庄而言,杂乱拥挤,配套设施缺乏,村民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玉泉区碱滩小学五年级的王亚婷说:(录音1)

    为了让城中村改造的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真正享受到城市化的成果,改善被拆迁农民的居住水平,今年玉泉区将对近郊的这些都市村庄,进行全面改造。玉泉区副区长韩轶(录音2)

    42岁的张金枝,是玉泉区碱滩村的农民,前年搬进了阳光小区。这是一套120平米的房子,张金枝花了4万多元进行了装修。对于如今的居住条件,她十分满意。她说:虽然现在成了城里人,有了各种保险,但现在的最大的希望就是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为社会做点贡献。(录音3)

    可以说,对于转变了身份的农民而言,最缺的应该就是与城里人同等谋生的技能,也是城中村改造面临的另一个的挑战,为此,玉泉区也充分考虑到了广大农民的需求。在城市就业体系中向农民倾斜,开辟更多适合农民的工作岗位,是政府解决城中村农民就业问题的重要方式。玉泉区副区长韩轶(录音:4)

    为村庄披上城市的华衣,应该说,只是城中村改造工程极小的一部分。世代以固有面貌示人的农民兄弟,随着命运的转变,真正实现向城市文明的过渡,才是这场“城郊革命”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录音:5)

《魅力早报》

男:欢迎收听《魅力早报》,首先关注我市新闻

女:日前,市规划局公布了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计划中提出:继续实行适当控制商品房的开发规模,尤其是高档商品房的规模,适当扩大保障用房的建设规模。

男:此计划范围为市区,包括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期限为2009年1~12月。2009年我市住房建设计划建筑规模约为361.5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68.9亿元,其中廉租房计划约4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计划178.52万平方米,商品房计划179万平方米,其中普通商品房74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廉租房约800套,可以保障约800户低收入家庭。

女:本计划要求在我市年度新审批、新开工的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普通商品房)面积占到住宅总建筑面积的70.96%。廉租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一般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经济适用住房严格控制为中小套型,建筑面积一般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男:记者从4月1日下午召开的区直机关与呼市社区联系点活动座谈会上了解到, 为构建和谐社区,我市开展直属机关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以来市直属机关投入了100多万元改善了社区基础设施。

女:2007年,市委、市政府为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全市共投入资金为2000万元。全年完成42个社区阵地建设项目。城区每个社区的办公经费由过去每年不足2000元增加到了1万元。2008年,市委、市政府将在区直机关与社区建立联系点活动中,通过举办活动、汇报工作、开展调研、创建职能进社区示范点等形式,继续做好配合工作。并学习借鉴区直机关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建设和谐社区的各项工作。

男:近日,由内蒙古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中国中信集团、重庆力帆集团与呼和浩特市政府四方合作建设的呼和浩特市电动汽车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女:即将在我市生产的电动汽车采用世界领先的电动汽车技术,特别是在电池技术、发动机技 术等方面具有突出优点,使用成本仅为燃油汽车的十分之一。我市电动汽车项目的正式签约,将使这一高端科技成果在呼和浩特率先实现产业化生产,这对于推进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的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男:4月2日上午,邮政数据库商函服务中小企业促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这跨出了中国邮政作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服务内蒙古中小企业的重要一步。

女:中国邮政拥有遍布全国城乡的网络,信息化水平高,是唯一同时拥有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服务能力的企业。中国邮政开始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全力服务中小企业的发展,是继服务“三农”之后的又一项战略性、长远性的工作。

男:数字显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已达到4200多万户,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8%以上。目前中小企业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发展上还存在融资等许多问题。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现状, 邮政以数据库商函、速递物流、金融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于一体多功能、个性化服务。

《自治区新闻》

男:来自自治区民政厅的消息,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日前被确定为国家2008年清明节观察点,两地清明节群众祭扫情况将被直接反馈到国家民政部。

女:据了解,为了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自治区民政厅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深入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等地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纠正。同时,根据国家民政部的要求,自治区民政厅已经制定下发了《2008年清明节观察点设置方案》,对具体观察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男:记者4月2日从全区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区将符合条件的极端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到农村低保范围,保障人数由上年的85万人扩大到110万人,实现全覆盖,人均年补助标准提高到558元。

女:本月4日,第16届世界大学生越野锦标赛将在法国鲁昂拉开战幕,内蒙古科技大学的杨乐、边岐和郑国军3名学生代表中国出征本次赛事。

男:据了解,参加此次越野赛的杨乐、边岐和郑国军都是国家级运动健将,目前在内蒙古体工二大队训练。2007年,杨乐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获1500米赛铜牌,边岐在全国城市运动会上获1万米赛第八名,郑国军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中获得1万米赛银牌。

有话好说:文明祭拜——轻松度过我国首个清明节假日

黄燕:依丹、刘楠早,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早上好,我是黄燕。明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清明节是国家法定假日调整以来的首个假日。

依丹:清明节是我国祭奠祖先的传统节日,大量市民尤其是农民都会在这一天上坟祭拜、焚烧纸钱,但是由于春季气温的逐渐回升,加之风干物燥,清明节又极易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刘楠:现在,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与以往不同,今年首府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就选择网上祭祀先祖。老人们在网上上香、敬拜,满足了他们告慰先祖的需要。

黄燕:上坟扫墓、祭拜已故的亲人本无可厚非,但是传统的祭祀方法既费人力又费物力,还污染环境。网上祭祀不但能表达对先祖的怀念之情,还能过一个文明、平安、祥和、轻松的清明节。

依丹:其实,与祭拜本身相比,传统文化的继承与现代文明的结合更值得人们思考。

黄燕:清明节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民俗活动,现在清明放假,再加上不久前清明节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说明国家开始重视传统节日,进一步强化传统民俗文化意识,因此,除了缅怀先辈以外,传统的清明节还包含着新生命的孕育。

刘楠:随着政府部门的宣传督促和时代的变迁,祭祀方式也日益革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选择点燃香、蜡、纸、烛、燃放鞭炮等传统方式祭祖,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文明祭祀方式。

黄燕:秦汉时代,墓祭已成为人们重要的礼俗活动之一。踏青节、扫墓节、聪明节都是清明节的别称。因此,大家不妨利用这样的假期到户外郊游、植树、登山,也可以像刚才提到的,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一样上网祭拜,或是在家里挂放逝去亲人的相片、在遗相前献花;还可以选择完成亲人遗愿等新潮方式,这样即不失传统文化的继承,又可以过一个文明的清明节。

依丹:希望随着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调整,在继承清明节的传统文化的同时,更不要失去现代文明祭祀的理念,大家都来文明祭拜,轻松度过我国首个清明节假日。好的,非常感谢黄燕做客节目,我们先说再会。今天早间的《魅力青城》直播节目到这里也该和大家说再见了。

刘楠:节目监制乌兰、编辑依丹、值班编黄燕,感谢您的收听。

依丹:明天早间 7 : 00 欢迎您继续收听新闻直播节目《魅力青城》,我们再会!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