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内蒙古辉煌60年: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
中广网    2007-08-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9日消息 “乌兰浩特”,蒙古语的含义为“红色的城市”。1947年5月1日伴随着迎接全中国解放的隆隆炮声,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这里宣告诞生。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联名给自治区政府发出了贺电,指出曾经饱受苦难的内蒙古同胞正在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号召蒙古族群众与国内其他民族亲密团结起来,为建设新家园与新中国而奋斗。6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创造性地实践和完善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全区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充分行使《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各项权利投身现代化建设,全区实现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为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各民族地区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结合内蒙古实际,探索民族区域自治成功经验

    “自治区成立前夕,内蒙古一穷二白。60年来的发展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这一切,得益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行。”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务的蒙古族老人克力更,今年已91岁,他参加过内蒙古自治区的创建,也是自治区60年来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长期从事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的内蒙古大学教授郝维民认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证明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里,少数民族只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才能获得民族解放与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为我国以民族区域自治解决国内民族问题开辟了道路,树立了榜样;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具有民族特点、地区特点的一系列经验。

    乌兰毛都,内蒙古兴安盟一块比较集中的牧场。1947年10月,这里实行牧区民主改革。从这里摸索、总结出的经验,促成内蒙古顺利推进牧区民主改革的正确决策。内蒙古没有照搬农村土地改革的做法,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牧区和牧业经济的特点,制定和实施了“废除封建特权”、“牧场公有、放牧自由”以及“不斗、不分、不划阶级”和“牧工、牧主两利”的政策,保证了牧区经济的稳步发展。同时,组织已翻身的农牧民发展生产、进行贸易、开展文化事业,支援前线,改善民生,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上世纪50年代初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内蒙古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在牧区实行“稳、宽、长”的方针,即政策要稳,办法要宽,时间要长;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也采取了具有民族特点的政策、措施,如办民族社、民族联合社等。

    改革开放以后,内蒙古解放思想,率先在牧区创造性地实行了“草畜双承包”责任制,又一次解放了生产力,使牧区经济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并促进了全区经济稳定快速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经济总量迅猛增长,城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又好又快的发展路子。

    1952年5月,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周年时,充分肯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所取得的成就,希望内蒙古自治区永远成为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事实证明,内蒙古的成功实践,为我国民族区域制度的推行和完善,树立了良好榜样。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马立峰